2007年11月19日

拉拉山神木

  有鑑於昨天在山路上折騰了三個多小時,今天的行程要提早,六點就要起來,六點半吃早餐,吃完早餐快速地目睹神木群,不然下午會趕不回去上課。
  清晨,披上霧般的薄紗,平旦之氣甦醒了花的芬芳,花兒還沒來得及化妝就被我看清了它們的真面目。霧漸漸的散去,同時也為今天揭開了序幕。
   早餐是很中式的稀飯配上炒蛋、豆腐、炒花生、香菇、南瓜和蔬菜。因為稀飯添加了搗成泥的南瓜,好像白色蛋糕上灑上黃色的巧克力粉,感覺就很好吃,像在吃 山珍海味。加上綠色蔬菜的點綴,那濃郁的口感就好像葉子掉落湖中激起的漣漪一樣,漸漸的由內而外擴散開來。豆腐也很特別,像海綿一樣,不會太脆弱也不會太 硬,戳下去還會再彈回來,吃起來有種鹹鹹粉粉的感覺。吃完早餐,泡個茶,緩和一下我的胃。那裡有無限暢飲的茶可泡,有無花果、薄荷,還有一堆說不出名字的 茶,簡直就是大自然的結晶,要是每天都待在那,就能發現大自然會依照你每天的心情不同而調配出適合你的味道。
  一切都整理好後
, 我們就往拉拉山神木的方向前進。我不確定我有沒有去過拉拉山,聽起來就像是會讓人快樂的唱出拉拉拉的山歌的山。白天的路可能看得比較清楚,所以我們上坡的 時候感覺比下來的時候還快。昨天傍晚是棉絮般的雲霧在山谷間遊蕩,今天是澄黃色陽光灑在山巒上,山的綠冒了出來,秋天的黃也顯得更黃。
  到了登山步道,下了車,感覺到空氣中結霜的水氣,才證實了我是在很高的山上。洗完手後,把手暴露在空氣中,它呈現沒有知覺的狀態,好比別人塞了一堆剉冰在你嘴巴裡一樣吃不消。
   我吐出了入冬以來第一口白煙,我的白煙和綠樹頂著的霧氣你儂我儂,儂到化不開了。步道上迎面而來的霧氣,像灑水噴霧般灑得我一身清爽。在雲霧飄渺中,我 看見了彩虹就在山谷間搭起了七彩繽紛的橋,它就這麼近距離地在我眼前。以前都是我抬頭驚嘆彩虹的出現,現在我反而能凌駕在它頭往下觀看它,一不小心我整個 身體就會降落在彩虹橋上。
  一路上,從將落未落,將黃未黃的樹葉上,看到了四季的遞嬗。 從層層堆積到喘不過氣的岩壁上,看到了時間的長河正在後浪推前浪地流動著。有時在步道的轉角,會看到楓樹盛裝打扮地一身火紅,從綠樹群中冒出頭來,迫不及 待地向你說秋天的舞會已經準備開始。抬頭看看天空,逆著光的葉子為我剪下了一片藍藍的天空。再看看那假裝睡死的枯木,青苔的鮮綠正活耀著。
   終於,一號神木出現了。它的胸圍有九公尺,哇!要是哪個女的胸圍有九公尺,她的胸罩要新創好幾個英文字母才買的到,大家的「哇」會轉變為驚恐,反而會望 之卻步,才不會去欣賞她呢!幸好神木不是人,更不是女人,它還很幸福的被柵欄保護,供人欣賞。這裡的神木大都有千年之久,而且到現在還生意盎然。大自然的 生命力真令人不敢恭維。歷經幾千年的生命就活生生在我眼前,彷彿四季的變化都是它創造出來的故事,它還是持續地說下去。如果哪個政治人物能編個故事一直說 下去,說個幾千年都還不死,不曉得人們會不會把當神木一樣對待,最好建個柵欄把他圍在立法院前, 並說:「看哪!這就是奇蹟!」
  我們就像找神木的門牌號碼一樣,一號、二號...慢慢找,我們還真的找到可以當家的神木,叫狗熊之窩。它長成像窩的地方應該是它的板根,大到都可以放的下我的床了。我們一直找到九號,每棵都又大又高。女媧拿龜腳還是什麼腳的撐天都沒用了,真正能撐起天的應是那些神木。
  拜訪過九棵神木後,我們也該回去了。爸爸坐在後座仍惦記著前坐不用開車又「安全」的座位,他一樣精準的計算和前車的行車距離、轉彎前預留的距離、油錢可跑的距離和離學校慢慢減少的距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