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喜歡公車的理由

  我終於知道我為什麼喜歡公車了。捷運像英文字母,只要認識幾個字就能拼出「我的路線」,再怎麼坐,也只有那幾條路線,它不給你多的選擇,把你綁的死死的,你的腦子就只有那幾條路線,它只會鄙視你的腦容量和應變能力。公車可不一樣,它允許你犯錯,而且你會把自己犯的錯牢牢記在心裡,沒錯吧!坐公車要是坐錯了還是要付錢,一定會痛在心裡。哪像捷運還會容忍你放肆,坐錯了再坐回去,不管坐多久都是一樣的錢,目的達到了,但是學到的都只是「沒關係」。公車就像漢字,要認識很多很多的字,你才能找到你要的字拼出「我的路線」。它也是一種益智遊戲。尤其是在台北,眾多路線交織成道路的衣服,公車每天就在路上辛苦的穿梭編織。同一個點可能會有很多路線經過。要到目的地,要先看準有哪些路線,特別是在路線眾多的站,要會邊瞄路線邊記住有哪幾路可以坐,還要邊看是哪幾路公車來了。有時候沒有直達的車,還要知道在哪一站轉車,如果有很多個站可以轉車,要知道哪個路線比較近,哪個路線的班次較多。有時候就算你計畫好要坐哪幾路車了,到時可能還要會隨機應變,有些路線直達,但是班次少,有些站離目的地稍微遠了一點,但是班次多,要是班次多的公車先來,要考慮班次的間隔時間和路線,馬上斷定坐哪一班會比較快。那當下腦子就像充滿電一樣,正負電一直到處跑個不停,還跑到同性忘了該排斥。感覺自己就像情報員,接受訊息要快速,馬上下結論,鎖定目標,抓到犯罪首腦。

  會有那麼深的感受,當然是我坐錯車了。原本要從景美木柵那邊坐到市政府,結果坐錯方向,跑到新店。難怪我就覺得奇怪,為什麼到市政府要爬上山,還以為翻過山就會到了。翻都沒翻過,終點站就到了。公車路線不是都一直轉圈圈的嗎?誰在轉圈圈了啊!只有我在自己的世界裡轉圈圈!可是我站的那邊明明就有往世貿的方向,沒乖乖坐611的下場就是這樣。要怎麼下又快又正確的結論我還是學不會。公車停下來的時候,就只有側面面對我,我剛好看到側面有寫市政府,就跳上車了,根本不知道車頭有寫路線方向。所以,這就是設計不良。公車要是開的很快,怎麼會看到車頭到底寫什麼?更慘的是,司機還很兇的跟我講不要浪費他的時間,我就像個智能不足的還要被頑皮的小孩嘲笑。我竟然就這樣坐了兩個小時,坐到終點又重新從起點再坐到........沒有到終點啦!可見我有多愛公車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