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舞蹈解放身心壓力

  我記得是上上禮拜,資輔組辦的一系列課程心靈工作坊,每一堂課都要有個工讀生。義工團有個學長莫名奇妙就把我推去當工讀生。就在今天晚上,我以為這個課是要跳舞的,我就負責跟著老師唱唱跳跳,像帶小朋友一樣,把自己搞的神智不清的。結果只是去那上課,根本也不算跳舞,只是活動筋骨而已,就有兩百塊了。
  一開始,老師拿了一顆很像榴櫣,長著很多刺的球。她要我們把那顆球當做壓力,如果壓力在我們手上,我們要怎麼對付它。有的人打它、丟它、不理它,甚至把它藏起來,我則是踢它。我從來不知道壓力可以那麼好玩,它只不過是顆任人擺佈的球。我們會害怕的是它的無形,害怕它會悄悄的存在我們腦中。
  我們常常面對做某件事的壓力,是一口氣就想把它做完,那口氣就一直憋在胸中,直到做完才把它吐出來,所以才能「鬆了一口氣」。但是不學會把它吐出來,那口氣會變成我們身體的壓力。想不讓它變成身體上的壓力,就要從感受自己的呼吸開始。老師一步步帶我們吸氣吐氣。閉上眼睛,感受吸氣的時候,氧氣灌到身體各個角落,每個細胞都在躍動,胸腔漸漸擴大,胸部往前向上提升。然後吐氣,胸部緩緩下降,橫膈膜上升,肚皮得以放鬆。我都能感覺的到肚子上的肉疊了幾層,相堆疊的面積變大又變小。平常走路的時候,都忘了呼吸是走路的動力。能夠仔細去聽自己的呼吸,真的讓我忘掉很多事情。
  脊椎是我們身體的重要支架,它承受了很多身體上的壓力,所以常有人說他會背酸腰痠。同樣的,脊椎的每塊骨頭也是能被感受的。一般人會覺得脊椎能活動的地方只有頸部和腰部,胸椎好像是不能動的。老師藉由兩兩一組,一位同學由上往下去按對方的每塊脊椎骨,每按一塊對方就彎下去一節,讓我們去感受我們的脊椎。如果壓力通通累積在脊椎上,久了它沒辦法放鬆,自然就會變硬。仔細去體會身上每個細節是怎麼連結的,就能把身上的壓力解放。
  最後我們玩了個小遊戲。第一個人做動作,第二個人要做和他同性質的動作。比如說,第一個人拍腿,第二個人可以拍手,大家都要跟著做。我們玩到後來,還發展出打架的情結,先是有人揮拳,再來就有人踢腳,更厲害的連武術招式都出來了。我們打累了,就有人想出互相按摩的動作,真是個好主意!我都不知道我的身體可以那麼有情感,那麼會聯想。如果不想變老人癡呆的話,這是個不錯的遊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