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助人技巧

  中午參加了無尾熊義工團的課程。聽說是教如何當義工的。還沒當過義工呢!頂多只有在宿舍裡自願倒垃圾,以前有一次掃大樓下的垃圾,再不然就是媽 媽脾氣一上來的時候,無緣無故受到波及,乖乖的挨罵。自己都幫不了自己了,還想幫別人。這股傻勁真是蠢的好笑,我就像個白痴,搞不好可以把聰明的小孩教到 他相信白痴是很聰明的。上這個課還有白吃的午餐,學校提供了免費的便當,大部分來這邊的人大概都是為了那個便當吧!早知道中午就不要吃了,我就很慷慨的拿 給賤B吃。

  在真正助人之前,要先學會了解別人,才能提供他要的幫助。了解別人不是隨便問個問題就好了,要讓別人感覺到你是真心誠意 的想要幫助他。講話的時候要專注,面對著別人,眼睛注視著他,身體還要微微向前傾,傾聽對方說的主題,跟著那個主題跑,又要顯的這一切都很自然。能夠專注 了以後,就要積極的傾聽,不只是要給予適當簡短的回應,非言語的回應像是眨眼、呼吸的節奏和身體的姿勢,都要讓人感覺你跟上他講話的節奏。了解當事人的環 境背景,他的想法可能和你不同,但是一定要接納,要會澄清彼此的想法,才能探究問題的根本。學會接納,才能對別人有同理心,有同理心,才能溝通。溝通的時 候,站在別人的角度想要說:「你覺得........(情緒),因為........(事情)」。先說出對方的情緒,試圖了解他,再來表達自己的意見。要 用「我訊息」去傳達自己的意見,對事不對人,不能直接說你怎樣。例如,如果對方遲到了,不要直接對他說「你搞什麼!幹麻那麼慢阿!」。試著陳述自己困擾的 事,說出自己的感受和事情可能的影響。例如「我知道你遲到了....,我很擔心你是不是....」。不需要用責備的。我知道這聽起來很作做,這只是表達時 該有的意思。我感覺自己好像小朋友,還要學句型,跟別人練習這些句型。說話真是一門學問啊!

  以前都是我該被輔導,現在居然想去幫助 別人。無尾熊會去帶小朋友,不過現在好像沒得帶了,都被搶光了。如果要我帶國小的小朋友,恩........很難想像耶!小孩都蠻白目的,搞不好最後會變 成他們來安慰我。但分組的時候,和我練習的學姊說我可以的,因為分組要找人時,我用我的眼神看著她,我可以表達我想要的。當我還在簾幕後的黑暗中旁惶、焦 慮不安的時候,學姊的話就像是簾幕打開後的舞臺燈光。謝謝學姊的鼓勵!讓我能站在我自己的舞台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