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7日

我十九歲

  我十九歲了。十八歲的快樂還沒滿足,它就消失了。我還不敢相信它消失了。十八歲是為了什麼,刑法裡的成人?可以騎摩托車?可以開車?可以看限制級的東西?可以喝酒、抽菸?可以去夜店混一整晚?男生可以結婚?我還在幻想著十八歲還沒結束,它的壽命可以再多延長個幾天。你相信嗎?我連摩托車一次都沒騎過。我真的已經過了十八歲了嗎?
  十九,怎麼感覺是個很大的數字。因為時間將在這一年停留很久很久,它要跨過快樂,迎接二開頭的大觀,它要思考很久,該怎麼面對。
  要如何定義十九歲,從外表嗎?我看起來像嗎?如果有人說我像國中生,我該高興嗎?我還沒老。還是我該難過?我還長不大,看起來那麼幼稚。如果有人叫我小姐,那代表我成熟嗎?還是那只是歲月在臉上的裝飾?從身高嗎?我沒有很高,但在台灣還算普通,那在國外我就要變成小孩了嗎?從衣著嗎?要像少女雜誌裡那樣嗎?拿些看起來高貴的衣服披在身上,這樣就有十九歲的成熟嗎?如果還喜歡著卡通圖案,就不能叫十九歲嗎?從臉上的妝或身上的香水味嗎?為什麼一定要那麼做作,花錢去買來別人看的到、聞的到的十九歲?
  從活著的時間嗎?只要活了十九年就是十九歲嗎?如果有人活著的頭五年只會吃、喝、拉、撒、睡,不被教育,完全沒有意識,就算活了十九年還是十九歲嗎?所以是從意識正常發展來看嗎?如果是這樣,為什麼同樣是十九歲,生活的態度卻有不同?有的人只想著玩,跟同學聊八卦,上課學到多少不重要,只要過了就好。有的人想著自己的未來,想著社會,每天都有他要走的方向。那是從心智年齡嗎?
  我獨立嗎?國一的時候去遊學就是獨立嗎?我只要負責上飛機,坐去再記得坐回來就好。從寄宿家庭走六公里到學校算獨立嗎?只要會看地圖有嘴巴問路,誰都能做到。我靠我自己的雙腳走過多少路?連一個小小的台灣都不能環一圈吧!我沒打過工,爸媽沒有把我丟掉,沒在外面吃過苦,我說不出什麼是真正的苦,我怎麼能說我獨立。
  我是個好的十九歲公民嗎?我很清楚我每一分每一秒在幹麻。我做每件事都經過我的價值判斷。我很願意對自己做的是負責,我也沒辦法逃避。我每天會問我的良心,我有沒有做錯事。我也很想為社會做事,尤其是幫助比我糟的人,因為我的良心告訴我,我已經夠糟了,若我還放著別人比我更糟,我就太沒同理心了。君子的終身之憂我還沒解決,目前才剛始有了頭緒。就算我沒做對不起良心的事,我還是會因為對社會的關心不夠積極感到慚愧,我沒去批判政府的無能,國際上很多重要的事我也不太了解,自從開學後就幾乎沒看電視了,一看新聞就會發現台灣的媒體工作有多無聊。花在課業上的時間、求知識的時間似乎太多了,我該花點時間用行動去表現我的關心。
  我成熟嗎?一看到這個問題,我的頭腦出現好大的空洞。成熟怎麼定義?和同學比嗎?如果從講話的內容來看,我只是覺得我不太一樣,誰會和我講這種話?正常人生日不是該去party、去玩通霄、拿奶油抹來抹去嗎?幹麻問那麼多無聊的問題?我不太記得我同學都聊什麼,最近一次記的較清楚的是我室友一進門就大叫:「我快瘋掉了!我的學生證不見了!」當然她還不忘高八度。這句話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講,不是因為我的學生證不可能不見,要是這種小事就瘋掉,接下來的人生還用過嗎?跟自己比嗎?我總覺得我寫的東西應該是我十四、十五歲就能寫的,我怎麼一直在抄襲從前,還沒進步。不一樣不代表成熟,我該有的還沒得到,我就不算成熟。
  為什麼要有生日這種東西?這個詞是創給小孩子的吧!這樣小孩生日才有「生日蛋糕」啊!不曉的是國小還是國中,我就對那種東西沒什麼興趣了,因為在我那個年紀是最怕油油膩膩、最怕肥的。「生日快樂」也是給小孩子的吧!有蛋糕吃還有禮物拿當然會快樂。他完全不知道這不是「生日」帶給他的快樂。還是生日是為了禮物?我不想陳腔濫調,但是到現在我還能活著就是最好的禮物。當別人還在算自己收到幾個禮物、要還人家幾個禮物的時候,我已經看清了一個事實,生日那天只有授予,你只是在得到別人給的,你沒有為自己得到什麼,這種長不大的「生日」太沒有意義了。
  我想這是第一次紀念我的生日,也是最後一次了。今天和昨天的我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我的歲數卻增加了一歲,也就是一天之隔,我老了一年。這是很可怕的事,這種可怕的陰影會隨著歲數的增加越拉越長。再說人腦的記憶有限,一個數字怎麼有耐心記一年?好難想像,將來別人問我幾歲,我要拿身分證出來去算今年減掉我出生那年是多少。年齡到了二開頭,我的算數大概會越來越差,我不知道拿什麼去算我的年齡,我選擇不去理會它,我不需要它來問我成不成熟,我會每天這樣問我自己。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妳平常和msn話很少
都把話塞到網誌去啦
還一天一篇勒
Orz

我考了摩托車駕照後
都沒在騎
因為會排放二氧化碳

我走路不會拖泥帶水,盡量不發出腳步聲。如果別人對我做會激怒人的事,我不會生氣,但是我會難過。在學校吃飯要加飯,我會和老闆說謝謝。我會把我叫的飯菜吃完。吃飯時若有弄髒桌子,我會把它擦乾淨。看到清潔工在打掃,我會跟他們說「辛苦了」。
光是這些就有19歲的樣子了
生日快樂啊
怎的都不提勒?

外表?
頭髮留長綁馬尾就有19歲的樣子啦

學校都有打工機會啊
各系各處室還有餐廳
都有同學去打工啊
以妳的個性
會遇到一些挫折
我也曾經在打工時遇過一些OOXX的事啊
但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
(學習社會的現實面)
在學校打工應該比較安全啦
(不會遇到一些莫名奇妙的事)
可以試試看啊

"誰會和我講這種話?"
我現在就在跟妳講這種話

我也是常常會想太多的人
只是都沒有寫出來
(好處是設計課很會瞎掰嘴砲)
但是想太多的人常常容易憂鬱

過生日的意義是
家人與好朋友可以藉此相聚
彼此聯絡感情
就像一年中的節日一樣
而這就是屬於妳的節日

生日快樂啊
還好妳沒有張揚
不然會被丟水池

飽嗚 提到...

我當然知道過生日可以很快樂地過
我寫的是更深一層的涵義
十九歲 不能等同於往常的生日
十九歲 不只是十九歲
它比你看到的要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