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隨手做環保

  中午上義工團的課,吃了他們發的便當。大家吃完就很理所當然的把便當盒丟一起就走了。但是之後呢?那些便當盒要丟哪?
  有個同學俊緯和我自告奮勇的把那些便當盒一個個分類。沒錯,連廚餘也要一個個到掉,衛生紙免洗筷要挑出來丟掉,便當盒便當蓋都分好。我發現我對廚餘沒有恐懼感了,湯汁滴在我手上就把它當水一樣,沒有特別噁心的感覺。反到覺得那些食物很可憐,它犧牲了自己給我們吃,我們卻這麼糟踏它的犧牲,那麼不屑一顧,還把它看的很骯髒,那些廚餘堆起來不曉得可以餵飽我幾餐,不曉得可以延續一個生命多久。只因為我們這一刻看不見它的重要就忽視它長遠的重要,這是人該有的理智嗎?
  便當吃完就不管它死活,都丟在一個地方,就沒有自己的責任了嗎?那些便當盒是拿了誰的資源做成的?如果把它當垃圾丟掉,會不會拿到焚化爐去燒?燃燒的煙、產生的化學物質對社會造成多大的環境成本?你能說你的影響不大嗎?你能不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嗎?用視而不見去看待是成年人該有的態度嗎?做事不能只做一半,要做就要做徹底,做到問心無愧,這樣也是為做回收的清潔隊員著想。台北有多少人啊!他們怎麼有那麼多時間一個個幫你分好?慚愧吧!不做回收的人們,你們對不起多少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