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想,上癮(上)

  一早起來,這世界又是同個樣子,冰冰冷冷的,沒半個人跟我有一點關係。只要過了一個晚上,我就會像斷電一樣忘了我是誰,為什麼要在這裡?我過去做了些什麼?我是怎樣的人?連昨天做的事也會忘記。

  活在這裡最有趣的事,就是每天早上,總會看到驚慌失措的人們剛起床就去照鏡子。他們不是為了急著打扮自己,他們根本連自己長得美或醜都會忘記,他們只是要記得自己是誰。

  也許我爸要看到鏡中的自己才想到:「我有一個老婆,一個外遇的對象,一個不是我生的女兒。對了!昨天還在為了我的小情人跟老婆爭吵,害我一點做那檔事的興致都沒有。」我媽看到鏡中的自己可能會想到:「啊~我有一個老公,一個小男人,一個跟前夫生的女兒。對了!昨天晚上明明就是我老公自己沒用,還假什麼惺惺說他累了,還是我的小男人比較有活力。」然後可想而知,他們會把昨天沒吵完的,在今天繼續吵續集。

  而我呢?我總是懶洋洋地不想起床,我甚至希望我不用再活在這裡。我不慌不忙地漫步去廁所。其實我是不太想去的,我每天都有種不太好的預感,我大概不會想知道自己是誰。我如果知道了,我肯定又會煩惱一整天。但我還是很好奇,我會不會還是那個很醜陋的人。「記得媽媽說什麼嗎?每天起來一定要照鏡子,你才會知道你是誰,你跟誰有什麼關係,你要做什麼。這樣你才能活在當下,你才會為了你活著的當下積極點,聽到沒?」

  活在當下....活在當下….每次照鏡子就會想到這句我最不想聽的話。雖然我討厭聽,但這句話聽久了,已經內化成我潛意識逼我去照鏡子的動力。你知道嗎?活在當下根本就是個屁。這裡的人永遠都活在當下,但是他們很積極嗎?當他們看到自己的時候,他們好像搞得很懂他們跟所有認識的人的關係、昨天前天發生了哪些事、哪些事是重要的、哪些又是不重要的。但那只是他們的腦子在騙他們,他們的腦子太自以為是了,以為自己的主人都很理性,能夠把自己感性的一面放一邊,並知道所有事情的輕重緩急。那是不可能的,概念只是個概念,他們以為自己搞得很清楚的事,其實是空洞的。

  拿我爸媽來說,他們還沒看到對方前,對彼此是沒什麼感情的。他們並不會覺得對方特別地惹人愛,或是特別地令人憎恨。但是只要一看到對方,所有的情緒都上來了。我媽一定會被說成「騷貨」,我爸就是那個「雜種」。每次「當下」的相遇,都是為了他們愚蠢關係的不必要爭執。等到爭執的「當下」過了,他們的感情就好像從沒有牽扯一樣。「那個當下」是為了過去,而「這個當下」卻不把「那個當下」當一回事。很複雜嗎?對!就是那麼複雜!說了半天,結論就是所有的當下都沒什麼他媽的關連,所有人活著都只是一直在轉圈圈。

  「我叫真,高三生,快活滿十八年了。如果沒記錯的話,今天要去學校,又要去面對一大堆考試,又要一整天坐在教室裡當植物人。」每次看到鏡中的自己,我都會重複說一樣的話,這讓我想到有個活死人在跟我講話。我稱所有正常的人都叫活死人。他們如果把自己關在房間裡關一整天,他們肯定會死掉。他們很清楚自己活著要做什麼事,但是他們沒有過去,他們得過去是零。憑自己是沒辦法把過去帶到現在的。所以他們很勤於上學、工作。他們需要藉由別人幫他們回憶自己的生命,哪怕是跟別人對幹,也樂此不疲。說穿了,他們其實很害怕活在當下,所謂的積極,只是盡量去和別人扯上一點關係,好證明大家都是同類的─也就是活死人。

  這種生活真叫我抓狂。我好像看得很清楚活著的荒謬,但我說不出來我少了哪種感覺。為什麼是現在這個樣子?過去一定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才會造成我現在這個樣子。但過去的人,我可能在目前的生活沒辦法看到,我也就忘了很多過去的事。雖說有相機可以拍下他們,但只有相片是在當下,相片裡的人都是在過去,看了也等於沒看。有很多相片和信,對我應該是很有意義的,當我看到的時候應該是會哭的啊!我怎麼忘記哭的感覺了?現在的人對我沒什麼意義,過去的人也沒了感覺。我好討厭這樣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