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浪跡宜蘭(下)─天堂裡沒有罪人

  睡眼惺忪看看時鐘,什麼?已經六點了!我已經錯過日出了。我隨便穿個拖鞋,就急忙往海邊跑去。

  雖然已經天亮了,但今天的天空有點灰濛濛的。太陽也被雲靄遮住了臉龐,不太願意露臉。我心想:幸好我沒有太早起來,不然看不清楚日出會很失望吧!

  沒有日出,只剩下陽光的觸角從雲裡竄出。幸虧我的眼睛感覺沒那麼刺眼,我才能看見早晨這安靜的大海,陪我沉澱諸多雜念。這個暑假的最大願望,就是到海邊,尋找自由的影子,試試遼闊這把鑰匙能否解開心中的加鎖。

  延著海邊,獨自走在沙灘上,我一直往人煙稀少處走去,一直走到覺得這世界只剩下我一個人,走進世界的荒蕪,走進人事滄桑,走進空靈。

  「大海啊!你實現了我的願望!我需要你的宏大,讓我為自己的渺小學會謙卑。我需要你寬大的胸襟,讓我為自己的自私感到可恥。我需要你的波濤,讓我情緒如此激動地從底心向你吶喊!侵蝕吧!帶著我深陷在泥淖中的心靈一同侵蝕!堆積吧!堆積出一個如新生喝著母愛般的我!」海會聽到吧!這麼一想,我感覺我的脈搏跳動如同海浪起伏的頻率,彷彿它真的聽到了。

  「你見過天堂嗎?」這句話如囈語般從天邊傳來。往海平面看去,我更是這樣肯定。我靠著山巒,對著汪洋,我被夾在寬闊的隙縫裡,呼吸著被一望無際壓迫的窒息,眼前從破了洞的雲層灑下的那道光,是我的救贖。如同米勒筆下的月光,在幽暗中是那樣的神聖卻又淒美。波光粼粼的海面上,閃爍著沉思者的覺悟。

  「我到了吧!」天堂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到達,就算是十惡不赦的惡棍,也能找到容納他的地方。天堂是每個人都能去的淨土,因為到了那裡,所有的曾經都不再重要,罪人也不再是罪人。

  天堂裡沒有罪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