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反抗

  今天上文學作品導讀的時候,老師要我們討論有沒有過反抗某種勢力的經驗。例如反抗父母、老師、學校……,用什麼方式反抗。

  我就隨便講了「反抗現實世界」。我這組有個代表上去講,老師的反應大概是「什麼?怎麼有人反抗現實世界?」於是就請我上去講。其實我還沒把想法在腦中預演一遍,就直接上去講了,雖然手腳、身體還是會抖,不過也算有進步了吧!

  為什麼反抗現實世界也是我臨時想出來的。雖然有印象小時候有類似的想法,不過我可是臨時想出具體的原因。

  其實可以用簡單一句話總結,「為什麼要活在這世界上?」你不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現實世界是這樣的嗎?所有制度、嚴密的社會結構、階層結構……為什麼是這些東西在讓世界運行?上面的人可以控制下面的人,不管是哪種人都被有意識地或無意識地控制。從天生的性別、語言,到日常生活的碰到的一切事物,可以從各種角度說它是在控制你。

  單純說語言的話,舉「F」開頭這個字,它可以指性,也可以是髒話,有時候人就會把「性」跟「不好的」連在一起,有這種想法是因為被字的意思控制了。去便利商店買飲料的時候,你會因為什麼而買某種飲料?價錢?牌子?熱量?那你就是被這些因素控制。

  因為每天上學,覺得日復一日,每天可以有些不一樣,但還是覺得世界用某種方式在重複運行,世界上的人也跟著這種方式在走。我才會想這種無聊的問題。要是沒有「制度」、「體制」這種東西的世界會是怎樣?要是沒有「控制」這種東西的世界,又會是怎樣的世界?有人的世界一定會有這種東西。我也是人,所以我想像不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