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刻章

  人家說篆刻講求三法:筆法、刀法和章法。筆法是如何寫,刀法是用刀產生的效果,章法則是如何安排、用什麼邏輯去安排。以前的文人多半強調筆法,因為文人懂六書,有金石研究的背景,筆法好才能顯現他是有讀過書的文人。他們不怎麼強調章法,他們認為字本身就有章法,因此會寫比會安排好。但是到了現代,一定要學過篆書才能刻章嗎?現在人沒有古時候文人的背景,倒不需要很熟悉篆書才能刻章。現在的資源較多,隨便一查就可以知道某個字的篆書怎麼寫,對字體稍微有敏感度的人就能發現字體在書寫上的特性。所以現在所謂的好章,不見得在刻出來的字能否顯現你有很深的金石文字方面的涵養,而是要把對生活的體認刻到印章裡,才是好章。

  另外,絕對不能太過注重章法,不然就會變「匠」。你和工匠都會章法,你和工匠有何不同?同樣都是把字放到框框裡,工匠非常會安排,他也許比你還會安排,不管什麼字,他都有辦法把字塞進框框、塞滿滿的,而且安排得非常均勻。但是他就像機器人一樣,只會執行一種程式,不管什麼章,他都用同一種方法處理。是不是「匠」的最大關鍵就在有沒有自己的想法。

  自從刻完第一個章之後,我又再刻了兩顆石頭。一刻就會上癮耶!只要一刻下去,手就不想停,一直到刻完才罷休。

  也許是還不夠熟練,刻一個八分的石頭,一刻就是兩個半小時。另一個小小的私章,也要刻一個多小時。是我的手太沒力了嗎?刻完手還蠻酸的。刻了不同的石頭,就會漸漸了解老師說的,什麼是刻得有感情。有些石頭很容易裂成小碎片,有些石頭刻下去是粉粉的,石頭本身就有很多種表情了。要是我刻得像機器人一樣,直的線條一定要很直,就算我刻個幾萬遍,我永遠都不比機器人厲害。我唯一可以和機器人不同的是,我可以刻出有感情的章。字的表情,一部分是建立在石頭上。如果刻的時候,很自然地崩裂,那就保留下來吧!它絕對是獨一無二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