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理性‧感性

  我問了阿北一個問題:如果學習各種字體、練習書寫技巧是理性的,創作作品的時候是感性的,那要怎樣由理性轉為感性?

  阿北給了我很好的比喻。就像選對象,每個人對心中的「他」都有個理想,可以說得出要有怎樣的條件,身高要比自己高、不能太瘦或太胖、溫柔體貼、風趣幽默……,你可以很有條理地分出各種類型和自己喜歡的型。這是理性的部分。但戀愛就是碰到了,你就知道是他了,不會再很理性地用條件去塞選。這就是感性。

  沒有人是完全的感性或理性。也沒有完全沒有錯誤想法的聖人。所謂的全人,不是沒有缺點,而是他知道要把自己的缺點隱藏起來、不彰顯。不要為自己的優點太過張揚,也不要為自己的缺點太過悲觀。

===============================

  上完社課,是大家亂聊天的時候。榕田學長常被我ㄉ一ㄤ。我剛去洗筆回來,就聽到他在說「靠夭」。我又ㄉ一ㄤ他:「唉,什麼程度的人說什麼話。」他就凹說他講的是西班牙文。剛好社上有個西班牙華裔的交換生,榕田就問她西班牙話有沒有「靠夭」這個字。(真是瞎問,欺負西班牙人聽不懂)那西班牙人說沒聽過靠夭,不過有句話很像的叫「ㄎㄚ ˙一ㄚ」(音應該很接近),那是閉嘴的意思。

  就這樣隨便給他亂問,還學到一句西班牙話,真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