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憐憫v.s.助人

  今天我中午我坐在校園的椅子上畫畫的時候,突然有個怪老頭走過來。他年約七旬,一副遊民的打扮,膚色頗黑,幾乎沒有頭髮。「小姐,小 姐....」ㄧㄜˊ~一聽到那口齒不清的怪腔就有種想要拔腿就跑的衝動。「可不可以給我十塊錢?」我心裡想,無緣無故的就突然跟我要十塊錢,我幹麻給你。 「你要十塊錢幹麻?」「我沒錢買水、買東西吃啊!」他用他少了門牙的那張嘴聲音微薄的講著。其實我也聽不太懂他到底要買什麼。「你可以去找慈善團體啊!他 們會幫你的。」天啊!我平常又不是沒在做善事,我也是有在捐錢捐發票啊!為什麼會遇到這種怪老頭?!乾脆你裝成植物人到超商的捐款箱去拿好了。「哎~十塊 錢嘛!」他好像是篤定我會給他錢,一直重複講這句話,口中還不時吐出幾滴白沫狀的口水,講著講著手還很自然的往我的包包上摸,好像知道我的錢藏在哪裡。我 對不起你~包包,讓你受委屈了。他一直死纏著我,沒辦法了,唯一的方法就是....跑!我隨便收拾好東西,就以飛快的腳步往餐廳的方向衝。

   或許他真的很可憐,自己沒有能力賺錢,或許不是。我心裡其實在天人交戰。仔細想想,我不能濫用我的同情心。如果他覺得要錢是件很容易的事,他就會常常跟 別人要,那不就跟小偷偷習慣了別人的東西沒兩樣嗎?不能因為一時的同情而造成社會的負擔。他也不是沒手沒腳不能講話,總還有點能力去找別人幫助他自立吧! 所以我說了,可以找慈善團體或是社工之類的。我可沒那麼多錢隨我亂撒。我的錢只花在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上。與其用在幫助人度過一餐,不如用在幫助人度過一 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