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

人生駕駛課

  英文課老師讓我們看這部片。這是一部平淡無奇的片,看預告片會覺得悶到不行的那種。主角是演哈利波特的榮恩,在片中叫班。他有個怪異的媽媽,他 一直在他媽的掌控中。其他孩子能做的他都不能做。他只能跟著他媽去教會、學開車、做些有的沒的。他媽說了一堆神來神去的話,還說他是上帝的孩子,不能做那 些邪惡的事。可是他媽卻另外有個像Gay的男人。直到他碰到了個性直率的伊芙,他做了自由的選擇。

  伊芙講了一句很經典的話。班還沒 滿十八,她卻要班喝酒乾杯,並說:「跟神說是我逼你喝的。」罪過是什麼呢?把責任推給別人,自己就沒有錯了嗎?神啊!祢顯得好無助,祢該責怪誰呢?人生來 都是有罪的,懺悔只是讓自己心安,罪是不會消失的。何必讓罪拘束自己?那也是人生的一部分,為何不享受它?未滿十八歲不能看的、做的、喝的,我有做過那麼 幾件,現在想想,竟覺得有些驕傲,我學到了東西,至少我成長了。惟一可惜的是,我沒無照駕駛過,沒去過夜店(不過我是不會抽菸、嚼檳榔和嗑藥的),有點枉 度青春。現在過了十八,剩下的只有嘆息。

  伊芙還騙班說她只剩下一個禮拜可以活,要班載她去愛丁堡文學節她才不枉此生。如果把人生濃 縮成一個禮拜,我可以做什麼?這是個很大的問題,從以前我就在想這個問題。以前我可能會回答要說些感謝的話給幫助我的人。不過這樣太不乾脆了,要死的人幹 麻還去嘮叨別人?我最想做的是,再看一次爸爸、媽媽和哥哥,親口說聲爸爸、媽媽、哥哥,帶著我習慣的傻笑說我們有沒有要去外面吃?捏捏媽媽的手,跟爸爸說 白癡,跟哥哥說哪裡有好玩的,希望哥哥再叫我白痴萱....。還要跟好久不見的好朋友去看場電影、表演,吃沒吃過的東西,去沒去過的地方,踏在軟軟的草地 上,沐浴在陽光中,在雨中,讓溪流的交響樂流入耳朵中,讓人再看到我真心的笑容,讓我在別人心中找到有我可以安息的地方....。

1 則留言:

快門咔咔咔 提到...

我喜歡
伊芙寫信給班的那一段 (最後一段)
她有一句話
現在還在我的心中迴盪
"人生的結局須由自己來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