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

校外教學 國際藝術村

  今 天下午素描的校外教學是到國際藝術村。其實有校外教學不是讓我們玩的,那是因為素描老師第一堂課沒來上,所以假日找個時間出來參觀當作補課。但我想,實際 上老師是要我們出來過個悠閒的下午。只參觀了幾樣東西,花了幾十分鐘,剩下的時間就聊聊天,才晃了一個多小時就可以回家了。

  最 主要的用意應該是要我們看老師的作品吧!素描老師有在那邊駐村。他在那邊展出了兩件作品。第一件是在談人和手機間的微妙關係。老師在一個空間裡豎立的幾根 柱子,代表都市叢林,柱子上掛著衣服和包包,每樣掛著的物件裡面都放有一之手機,那是真的手機,是可以和外界溝通的。柱子裡裝了喇叭,播放著錄好的錄音 帶。你會不時聽到有手機響的聲音和有人說著誰的手機在響之類的話。說實在的,這很難解釋,老師在解釋的時候我也聽不太懂。不過我覺得這是現代人擁有手機之 後和手機之間的緊張感。人可能會不想接到誰打的電話或是很想接到誰的電話。幾乎大部分的時間人的思緒是在手機上的,而且已經到了敏感的地步。誰該打電話而 沒打的時候,人會開始幻覺:是不是我手機在響?我手機是不是有震動?只要聽到手機鈴聲就會不自覺的有這種反應。連別人的溝通自己都會去關心。在那樣的空間 裡,它給我們這樣的思考。如果那真正的手機響了,我們去接的話,那就表示外面的空間回應了那裡的空間,我們從思考回到了現實,我們是真的在「關心」別人的 溝通,但這種關心的定義又變的不一樣了。某種程度上,我們是關心自己的思緒。電話的那一頭,是和自己無關的溝通,卻是自己內心想要的答案。

  另 外一件是在談人們使用溝通用具所產生的問題。老師改造了兩台電腦,每台的鍵盤上不是英文字母,而是九十二個使用MSN常出現的英文字詞。每按一個鍵就會出 現一個英文字詞。有趣的是,使用MSN的時候,A打的東西在B的螢幕上顯示的會是相反字,同樣的,反過來也是。兩邊其實是不能溝通的。這在探討使用溝通工 具溝通的時候,是否真正「溝通」了。出現相反字代表在虛擬世界的溝通不一定是真的。長時間使用溝通工具,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反而疏遠了。

  我 以前也想過這個問題。上次我還做了個實驗,打了MSN病毒會打的話,但是對方怎麼知道我是真的我還是病毒。雖然面對面講話也有它的問題,誰知道對方是不是 講真話,但那是人生歷練的問題了,所以還是要常實際和人溝通。有時候,真的會不知道自己到底存在哪個世界。在虛擬世界的我和現實世界的我是不一樣的。可是 我總覺得在虛擬世界的我比較真實,在真實世界的我反而不是真的我。我到底存不存在?在MSN上的人,通常是不常見面的人,所以我才會想找他們,不然我找不 到和真實的我存在的東西。雖然有點怪,因為在現實世界裡我也不一定是真的,但不真實的安慰大概是我唯一能接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