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宿生心生活 一路上有你

  昨天放假,我不顧作業沒做完的危險,跑去參加宿舍幹部辦的活動,那是個很有意義的活動。基本上,在參加之前,我 是不太了解這個活動到底是要幹麻。我當初只是看到海報,好像參加了會很有愛心吧!我就交了一百元的報名費(其實我是看上這個活動有包括中餐和晚餐,感覺很 物超所值)。

  去了才知道,原來這個活動的重頭戲是幫路心基金會募捐發票。我原本還很天真的想說,超商旁邊不就有捐發票的箱子嗎?幹麻還要我們去街上募捐?後來,實際經歷這個過程後,我才知道整個活動的意義不是募捐發票本身,而是讓我找到實踐愛心的價值。

   我們分成四個小組進行募捐發票的比賽。一開始我們經過台大,發現在那裡坐著的人是最好募捐的。因為他們也不能跑,頂多只會心不甘情不願的從皮夾裡掏出發 票。但大多都還蠻支持我們的,尤其是歐姬桑,一直稱讚我們是好學生(哈哈!得意的勒!),還說我們是愛心社的。謝謝啦!不過沒有愛心社這種東西喔!所有坐 著的人都被我們搜括後,我們看到有一家人正在慶生。他們在那麼快樂的氣氛下,應該很樂意樂捐吧!果然,那個爸爸很豪爽的拿出發票,我們也幫他的小朋友唱生 日快樂歌。這種不預期的快樂,不是為了什麼,只是因為我們做了對的事而相遇。帶給陌生人快樂,也是做善事的一種吧!我們那組大概就只有我最自告奮勇了,我 還去募得了外國人的愛心。其實我不知道發票的英文要怎麼講,也不知道要怎樣用英文說,我只拿了一張發票就一個頭栽進去問那位外國人,沒想到我一拿出發票和 募發票的箱子她就知道我們要幹麻了,她說了一句「我有一個」,原來她會說中文阿!害我們比手畫腳了半天不知道在瞎忙個什麼勁。之後我們走過台大外圍到新生 南路再到羅斯福路。我們問了看起來很可怕的年青人。我們的舉動化解了我們對他們的畏懼。他們也不太好意思的掏掏口袋。這大概是孟子所說的惻隱之心吧!路上 還碰到了警察伯伯,當他看到我們這樣一群人的時候,他突然變的和藹許多。不愧是人民的褓母,發揮愛心是一定要的啦!  

一路上我看到了人情的冷暖。通常路人都只是匆匆的走過,忙著聊天講電話,假裝沒看到我們,或許他們有發票,口裡卻說沒有,或許是他們看到我們這麼多人被嚇 到了吧!我也當過路人,我能體會他們為什麼有這種反應。因為是不認識的人,怕會被騙之類的。當我能體會後,我會更想打破更多過去當路人的我身邊的防衛。還 沒有行動之前,怎麼知道每張面無表情的臉孔背後藏有什麼。下次當我看到有人和我一樣在做這件事情或是做公益的時候,我就知道該怎麼做了,因為我經歷過。即 使不是碰到這樣的一群人,我也知道在面對短暫相遇的路人該有什麼反應。以前我很喜歡對發票,對我來說,那是一種樂趣,但是對某些人來說,那是一種需要。天 外飛來的錢都不會是自己的。不要讓一時的樂趣影響別人的一生。不管是一張發票還是幾塊錢,都能改變很多人。就像昨天一樣,我幫助了需要幫助的小朋友,還有 別人和自己,更重要的是,會有越來越多人被改變。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往自己的認同的目標前進。在學校不知道的某些地方、某些人,也在為了共同的理念一起做事,想到就很令人興奮開心,不是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