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色戒

  一 開始有一隻有褐色黑色斑紋的警犬帶入了麥太太和眾太太在打牌的地點。一直到麥太太在咖啡廳打完電話,那是現在的場景。接著用倒敘的手法,從王佳芝如何加入 劇團描述到麥太太在咖啡廳的現在,再一直到結束。整部片呈現褐灰色調,表現以前風情的色彩,配合有點淒涼的背景音樂,多了一份感傷與追憶。

   我覺得這部片有很多對比的地方。鄺裕民的含蓄與易先生狂放、易先生自己也有冷酷和狂放的一面、易先生內心的黑暗和對麥太太情感投入、同樣是三年後,鄺裕 民對王佳芝和易先生對麥太太卻有不同的結果、王佳芝扮演的麥太太和在真實世界裡的她心境的強烈轉變、易先生強暴式的愛與後來迴紋針式迂迴的愛、用同樣的處 理方式,腦袋開花後腦漿與鮮血噴的滿皮鞋都是的畫面,在面對其他的被抓的情報員與面對王佳芝的時候,易先生內心感受的轉變、皮膚之表的歡愉與內心深埋的 苦、麥太太住的房間,同樣是她睡過的床,同樣是床鋪上的縐褶,給易先生的感觸卻不同、談論要做那檔事的時候,女性之間秘密的告知與男性在外用喝酒解悶的方 式表達、愛與敵人的兩難、忠誠與背叛、恨與包容、隱瞞與誠實........應該還有很多。我對每個對比的感觸都很深,但很難說明白為什麼會這樣的心理變化。

   王佳芝有提到她爸的事,她爸有再和別人結婚。她去看感人的洋片讓自己哭可能是因為這樣或是為了讓自己的演技更精湛。她在演中國不能亡這齣戲時,的確在最 後有哭。即使自己的內心不是真的想哭,但在演戲的過程卻可以感動人,感動鄺裕民,感動下面的觀眾,到最後才有可能假戲真做,易先生陷入了表面的那份情,連 自己也承受了這樣的自己。演完戲後,他們戲班子一夥人做電車的時候,鄺裕民過來對王佳芝說謝謝,她回了一句為什麼呢。我猜謝謝就是謝這份感動,釀就他後來 要除漢奸的這份決心。他沒有回答為什麼,看的出來他真的很含蓄。因為這樣的含蓄,斷送了他們之間可能的情愫在另外一個激情之中。他們倆個內心都很痛苦,卻 沒有告訴對方。這樣的愛是微美的,連死都要靜靜的一起離開。

   至於麥太太和易先生,我就不太懂易先生為什麼對他有意思。我只知道他們一起去做衣服的時候,麥太太試穿了新的旗袍,她想換下來,易先生對她說穿著的那刻 起,就對她有意思了。有一次他們約在餐廳吃飯,麥太太說我想看電影都沒人陪,易先生接著說我也不喜歡看電影,我不喜歡黑的地方。那暗示了他想陪她卻不是在 電影院。他還說在黑暗的地方能看清楚真相。在暗中做事的人才能看清真相,就像那些情報員,他們可以搞清楚每條線索。但是易先生自己卻是到最後才知道真相。 也許麥太太用她的情感把他帶離黑暗到光明的世界,也許是他的內心極度渴望著光明,即便他再小心翼翼,他還是選擇了麻醉自己,相信她的情感。寧願是別人告訴 他真相,也不要自己去相信真相。有一次又是在房間裡,麥太太說我恨你,你相信嗎?他說我相信。這句話的感觸尤其深。他已經聽了太多他不相信的話,就算是 恨,只要是真的,他都相信。我常有這種感覺,即使安慰添加傷感與無奈,它終究是安慰。自己的付出與對方的期望之間的落差會有多大,愛會在這之間哪個點著 落。剛開始,沒有人知道。一次又一次強勢與包容會慢慢磨合靠近那一點,只要互相相信,愛會產生一種力量,吸收強勢、突破包容,幻化成一種美。至於床戲的部份,第一次是強暴式的,易先生可能真的很忙凍未條,才想快點結束。皮帶綑綁著不自由,兩邊是不對等的。一邊是被拘束的靈 魂,一邊是脫韁的野馬。一邊失去了什麼,一邊拼命獲得,最後易先生丟給麥太太她的風衣冷淡的說妳的風衣。她的嘴角還微微上揚,我覺得....真 的很悲哀,那是唯一剩下來的東西。再來就是最難懂的迴紋針式,超高難度的動作,我覺得那應該很不方便動吧!很ㄎㄟˊ,但那種姿勢是能以雙臂環抱住女人的全 身,慾的感覺已經不重要了,他真的已經陷入情字裡了。這個真的很難講,可能要親身去體會吧!原本只是軀體的,沒想到在最後都互相鑽到心坎裡。這種愛是壯烈 的,它只存在情裡,在現實世界裡是黑白分明的,它可以突然不道而別,留下的只是過往雲煙,這是種淒涼的美。

   整體覺得這是情愛多於愛國情操的片,但不至於像A片,我不知道為什麼有人會這樣說,床戲的部份也沒有我想像中的長,A片雖然有重點,但那裡面只有慾望, 我還不太想看勒!可是這部片的床戲比較多情的轉折,我有被震憾到,很難以訴說的想著為什麼要這樣表達,有種看到血腥而發麻的感覺。我覺得 李安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他可以把表面上看起來該是快樂的肢體語言表現的讓觀眾感覺到它其實是痛苦的。包刮床戲還有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幕,麥太太接到易太太的 電話的前一刻,她還是王佳芝,剛跟梁潤生共度一霄,身心的付出為了不確定的結果,內心是沉痛的,可是接電話的時候她要馬上轉變成麥太太的口氣和對方講話, 那個霎那,很諷刺,連我自己都感覺到負罪在身。歡愉的背後是痛苦,人有多少時刻是在別人面前真正快樂,每個人藏著別人多少痛苦,不讓對方看見,什麼是真 實,什麼是虛假,每個人到底讓多少人陷入自己的陷阱....最後的那顆六克拉鑽石,那麼美卻是那樣的搖搖欲墜,不可再碰觸,那麼堅硬看似永恆卻只是曇花一現。太多的感觸讓我在現實生活裡不想再有太多的奢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