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雲門舞集2─台科大公演

  今天何老師因為太忙了,不能去看雲門舞集,她就給我VIP券,VIP耶!那麼屌!我就大搖大擺地走到很前面,當然不敢坐到第一排,校長就坐在那裏呢!

  我記得我好像高中的時候有看過一次雲門的舞蹈,不過只有一種感覺就是「看不懂」。只有聲光視覺特效比較吸引我而已。不過這次第二次看,就有看出一點東西了喔!

  第一齣的名字忘了,大概就是有一張桌子,有一男一女繞著那張桌子跳舞,可能是在它旁邊、在上面或下面。看他們的肢體動作還有表情差不多能猜出來他們在表達什麼。一男一女碰到的問題還有什麼呢?還不就是想要在一起很掙扎,在一起了也很掙扎,如果想法不同會吵架,吵完架就冷戰。其中有一段是,男的在桌子上,女的在桌子下,男的往下看,女的往上看,感覺很像是冷戰,明明還在乎對方,所以想到對方、互相看對方,卻各自逃到自己的空間,桌子就好像是他們築的那道牆,把他們兩個隔開。也許他們有困難想要逃避,但是到最後還是得面對,然後再一次掙扎…。

  第二齣是〈望春風〉。林懷民老師看到東區的女生都打扮得很新潮,他就想那些女生會不會有望春風裡的心情,於是就編了這個小品。這齣只有一個女舞者,帶著金色假髮,穿著白色洋裝,有種趕流行趕得不成功的感覺。配上望春風的音樂,非常怪異而產生對比的效果。

  接下來台科大的同學有表演喔!他們修了雲門開的通識,最後有這麼一個舞蹈的創作。我覺得很厲害耶!因為有些難懂,所以感覺很有深度。大概是講人會不自覺地或是難以避免地跟別人競爭。裡面有很多被嚇到或是驚訝的吸氣聲,聽起來有點好笑,可是他們跳的時候都不會笑,超厲害的!

  第三齣好像叫〈Ta Ta For Now〉。Ta Ta是小孩子說再見的意思。背景音樂是很快的小提琴旋律,聽說對學小提琴的人來說是最難達到的境界。我也不知道這作品的名稱跟內容有什麼關係。內容來說,是五個舞者坐在椅子上互相打鬧嬉戲,而且還要配合這麼快的節奏,非常的有趣。

  第一次看到舞蹈也有喜劇的效果。我現在才了解舞蹈要配合節奏,又要融入戲劇的效果,把感情放進去,真的很難。那些舞蹈動作總是給人無限的想像,很藝術。從以前看不懂,現在一下子就能欣賞它,看來進步很多喔!

  最後,還有舞者與觀眾的即興表演,校長還被捧上去哩!超high的。一個舞者帶一個自願者,舞者會引導自願者跳,自願者可以跟著跳或是對舞者做回應。就像在對話一樣,你一句我一句,只不過他們是用身體在對話,好像很好玩的樣子,連校長都可以跳得有模有樣的!跳舞也沒那麼難嘛!

  p.s. 還好我沒坐最前面,不然會被舞者的和甩到。真的!他們每個人的頭都像灑水器,甩頭的時候超像在拍洗髮精廣告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