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爸爸我的媽 Anything You Want

片長:101分
影片年分:2010
語言:Spanish
more
小女孩的母親因癲癇發作而去世。她還是希望能有個媽媽唸故事給她聽、陪她上學。如果你是女孩的父親,你有沒有勇氣化妝、戴假髮、穿洋裝,打扮成她的母親?

劇中的男主角是我見過最偉大的父親。他願意為女兒做任何事,包括扮成她的母親。
  
這是值得回味的一部片。小女孩的天真總讓人會心一笑。當她的天真遇到父親不顧一切的付出,又時常出現溫馨感人的畫面。然而故事背後隱藏的是敏感的跨性別議題,值得大家反思。
  
里歐是女孩的父親,他不像她母親,晚上唸床邊故事給她聽、不會送她上學,也不會在離別時和她親親。但女孩的母親去世後,他也要扮演母親的角色。
  
不過女孩說:「男生是不會變成女生的。」
里歐說:「有些男生會呀!他們叫變裝人。他們會像女生一樣化妝。」
「你也可以化妝,扮成媽媽嗎?」
「不行,我不化妝的。」
「為什麼不行?你說男生也可以化妝的。」

  
是啊!沒人規定男生不能化妝。但里歐化妝、戴假髮扮成媽媽,送女兒上學、去任何地方,旁人都投以異樣的眼光。別人都只看到「怪異」的父親,卻沒看到女孩擁有媽媽的喜悅。幼稚園的老師甚至覺得里歐怪異的行為,會對女孩有不好的影響,因為她到處跟人說她媽媽還活著。老師覺得女孩必須接受媽媽不在的事實。可是女孩真的分不清什麼是事實嗎?
  
在故事的結尾,女孩跟里歐說:「我想爸爸了。」原來在這之前,里歐扮成媽媽,一直都是女孩在跟他玩遊戲。大人也許才是最分不清事實的,也是最不會玩遊戲的。
  
身為一個稱職的父親,里歐一直陪女孩把這遊戲玩下去。在這遊戲中,很多刻板印象是可以被打破的。有一幕是父女倆互相化妝,女兒幫爸爸擦口紅,爸爸幫女兒畫鬍子。有些我們覺得代表某個性別的東西,是可以這麼輕易地畫上,也可以輕易地擦掉。這提醒我們,世上不是只有女生和男生兩種角色,我們應該適時扮演不同的角色。女生可以陽剛,男生也可以陰柔。
  
有人問里歐:「你女兒的母親呢?」一般人應該都會說:「她去世了。」但里歐的回答讓我很感動。他說:「我就是她母親。」
  
如果有人問父親可不可以兼任母親的角色,里歐的答案絕對是很正面且肯定的。如果他回答「她母親去世了」,那他和他女兒就只會一直活在「母親不在」的陰影底下。為了陪女兒走出陰影,他給女兒全方面的照顧。他已為父親的角色做了最好的詮釋。
  
性別認同已經不是單純的個人問題,它也牽涉到小孩的安全問題。導演刻意拍了兩個相對應的畫面,讓我們去思考這個問題。第一個畫面是里歐還沒扮媽媽前,帶女兒上的廁所是男廁;另一個畫面是他化妝後,則是帶女兒上女廁。這裡有些問題可以問。獨自撫養女兒的父親,該帶女兒去男廁還是女廁?如果帶女兒上男廁,四周都是大男生的環境,對女兒來說,是不是很沒安全感?但如果去女廁,別的女生會不會覺得父親是變態?難道他一定要把自己化成女生,才能帶女兒去女廁?這其實很諷刺。男女廁的分法應該只是為女生創造有安全感的環境,沒想到變成大家習慣依人的外表去決定該去男廁還是女廁。這一切需要從「安全」的角度重新思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有見地,我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