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減重學到的事─少了慾望,多了滿足

說到減重,我不能說減肥,因為減重前我也不算肥(157cm/50kg),只是跟高中比起來多了45公斤。為什麼突然想減重?那就讓時間回到4/24。 

那天我在永和的央圖恰巧看到一本雜誌叫Self,裡面剛好有個特別企劃叫Drop 10 Challenge。它講的不外乎就是教人怎麼運動、控制熱量,它還列出一堆他們特製的減肥餐。最有趣的是,那雜誌為了這個企劃設了活動網頁,那網頁讓每個人都能記錄自己每天吃的卡洛里、運動消耗的熱量、自己的體重、腰圍、腿圍、體能。只要自己設帳號密碼就能登入,是免費的。而且它幫人算運動消耗的熱量可以算得很精,我那時才知道體重對熱量的消耗也是有影響的。例如同樣的運動量,假設以時速5英哩跑20分鐘,體重輕的人消耗的熱量較少,所以必須定期測量自己的體重。這實在太有趣了!雖然以前有想過減重,但總是不能持之以恆,也沒認真在計算熱量。那個網頁,讓我燃起減重的興趣,我決定要挑戰看看。既然要減,每天的目標就是只能讓體重下降,不能增加。

4/25   50.2kg   體脂22%


距離上次量體重應該是半年前了吧!我的印象中,體重還停留在49公斤。想不到已經破50了!太可怕了!

4/24開始,我每天認真的記錄我吃的卡洛里和運動量。我決定每個禮拜至少去跑一次,一次跑三公里。那網頁建議我每天最多吃1350卡,但我想減快一點,所以我每天大概只吃一千兩百多卡。買超商的東西比較好計算熱量,如果沒標示的,像燒餅、芝麻球…我就參考網路上的食物熱量表。

4/29   49.8kg

5/2   48.9kg   體脂21%

第一個禮拜減得最認真,一星期就減了1.3公斤。而且那個禮拜,我還去了不分系的送舊,在China White,有好多道菜喔!但我都忍住想吃的衝動,每樣只吃一點。

5/5   48.7kg

5/9   47.7kg   體脂19.4%

第二個禮拜也不差,減了1.2公斤。

5/17   46.9kg

後來似乎就越來越難減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吃東西都還是很規律呀!每一餐都控制在三四百卡。

5/23   47kg

這是體重唯一上升的一次…

5/24   46.8kg

糟糕!這禮拜沒進什麼進展。只是因為上個週末去吃Nassas,我稱它叫美式垃圾食物吃到飽。沒辦法,老師要請客。我覺得我還蠻克制的,每樣都只吃一點,不過乳酪蛋糕就吃了兩塊…難道就因為這樣?一個禮拜辛苦減的都吃回來了?

這禮拜開始,我加緊發憤圖強,一週跑兩次。

5/26   46.6kg

5/30   46.1kg   體脂18%

終於,到了第五個禮拜,減了四公斤了。應該差不多了,因為捐血的時候,那裡的先生說我太瘦了!哇!好久沒聽到人家這樣跟我說了!不過捐血的體重最低標準不是45嗎?還在標準之上啊!

這之後,我就沒再認真減了,只是每餐的分量都跟之前差不多。

6/13   45.7kg   體脂17.8%

兩個禮拜後,還是稍微減了一點。



這次減重,讓我獲益良多。最開心的,除了甩掉肥肉、增加肌肉外,當然就是每天朝著目標執行,最後成功的那份成就感。減重又是從兩年前就在喊了,如今可以在一個多月就達到目標,這證明了減重不是那麼遙不可及。人家說吃胖容易,減肥難。不過我四年吃胖的四公斤,一個多月就甩掉了。這樣看來,減肥容易多了啊!

其實我也可以說我在減肥,因為我最主要是想減掉肥肉。我記得肚子餓的時候,身體會把肌肉轉成能量,所以瘦的人也有可能體脂很高。如果要讓肥肉變少,就要先把它變成肌肉,我是這樣想啦!因此運動還是很重要的。第二項收穫就是體能變好了。之前在學期中,我幾乎都不跑步的。減重剛開始,跑完第一次腳就痠了,可能要三四天才會好。但現在一週可以跑兩次,甚至三次,跑完腳都不會痠。難得又找回運動的習慣,我也變得更珍惜自己的身體。有腳能跑,我就該跑。趁我還能走的時候,就多走。這樣每走一步,都會覺得很踏實。

減重不是餓肚子。聽說要是餓肚子,下一餐會想吃更多,只要每餐的熱量超過身體所需,應該就會變肥肉吧!肥肉變多會降低新陳代謝的效率,之後吃下去的熱量會更不容易代謝掉,反而更容易變胖。減重也不是要人改吃素,我覺得吃得均衡就好。我蔬菜沒有吃的特別多,但是我吃的水果變多了。現在每週都會吃水果,幾乎每天吃,這樣算有變健康吧!

就吃的方面,我的觀念是要有節制地吃自己喜歡吃的。要是因為減重,吃不到好吃的,那有多痛苦啊!減重期間,我還是有去吃大餐、麥當勞,當然也吃我最愛的甜點。我常常去吃我們學校的茶點,研討會或講座常常有。我也買過一大條起司蛋糕,吃了快一個禮拜才把它吃完。只是我學會克制自己,一次只能吃一點。要是以前的話,去吃到飽一定是吃到超撐。吃茶點一次可以吃十樣都沒問題。餅乾沒事就嗑個四五包。雖然甜點照吃,但體脂一直下降,不知為啥。22%就是最低標準了,我還掉到18%以下,會怎樣嗎?我還是活得好好的啊!

很多人應該都跟我以前一樣,覺得吃到飽就是要給他吃很飽,才能回本啊!不然花那麼多錢幹嘛?但是這次吃回本也不代表你明天就不用吃。要吃飽的話,買幾樣小吃也可以吃得飽啊!而且還比較便宜。以前我都被灌輸一個觀念:沒把東西吃完就是浪費。但每一餐多吃的,其實都是浪費。你的身體根本不需要那麼多啊!要是長在自己身上的肥肉,變成貧窮地方的食物不是更好嗎?吃不了一客,就不要叫一客,這才是真正的不浪費。不然就得轉變花錢的價值觀。例如去餐廳花的錢,其價值在於品嘗食物的質,不是量。雖然老一輩的都說,能吃就是福,能吃就盡量吃。但我說,懂得珍惜食物才是福。如果吃太多,讓食物變成身體的負擔,這就不是福氣囉!

減重的過程讓我學會知足。每一餐的目的只是讓我不會餓,所以一餐我只要吃三四百卡,我覺得不餓就不吃了,等下一餐有點餓的時候再吃。三四百卡可以吃什麼?一個便當就要七八百卡了。所以啊!我都把一個便當當兩餐吃,一個漢堡也可以當兩餐吃,這就是我吃漢堡也吃不胖的原因。我發現,一次吃少少的,更能品嘗食物的美味,也更讓我珍惜食物。要是一餐只有半個便當,你不想一下就吃完,你就只好慢慢吃。因為慢慢吃,食物的味道停留在舌尖的時間較久,所以它就更美味了。而且別人的便當只能嚐一次(一餐就吃完),我可以吃兩次耶!我花的錢比別人少,卻可以多嚐一次同樣的食物,又可以避免浪費自己不需要的食物,也少掉肥肉,真是一舉多得!我花的錢就更有價值了。一想到這裡就覺得我好幸福喔!

想不到第一次減重就成功!而且動機只是因為看到那有趣的網站,也從來沒減過,所以想減減看(這樣很討厭嗎?)。要是我爸媽知道了,他們一定會唸我太瘦了,要多吃一點。不過我減重的重點也不在於可以減到多瘦(太瘦也有點噁心,而且我還想捐血),減重是在考驗我的毅力。能夠持之以恆地做任何一件事,都是很不容易的。減重也像在修行,能夠鍛鍊自己的意念。好吃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我現在還是常常想著以後要吃哪些好吃的。我不能說減重讓我減少慾望,但我可以控制慾望。假設眼前有十樣點心,每樣看起來都很好吃,但你只能選一樣,那有多難啊!人會有貪念是因為你覺得只要選了一樣,就等於放棄其他九樣。如果要減少貪念,你就要相信自己選的那一樣,一定是十樣裡面最好吃的,既然是最好吃的,你就會感到滿足。知足,從一方面來講,也代表對自己的信心。減重也讓我懂得享受人生。知足就是享受人生的開始。減重之餘,好料的還是不能少,這是人生最美好的事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是佩服你的毅力,看到你成功達成自己的目標,很受感動.相信你對自己設立的目標,都會全力以赴的想達到,真是難得的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