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炒豆腐和炒竹筍

「還有什麼要跟媽媽說的?」

「媽媽,我想吃……」

眼中的淚水還不懂,為什麼我接下來要講的話,會這麼難以啟齒。

「炒豆腐……和炒竹筍。」

媽媽笑了笑說:「去哪裡吃啊?」

「妳煮的。」

「我多久沒煮了啊!好啦!好啦!」好像再難的事媽媽都會答應。

  下禮拜四回家,最想做的事,就是吃媽媽煮的炒豆腐和炒竹筍。

  在學校,我通常只吃一家店的菜和飯。三十五元,三樣菜,一碗飯,還有附湯。就量和價格來看,這應該是最便宜的了。只不過他的菜一個禮拜下來,就那麼七八樣。大白菜、高麗菜、蒸蛋、豆芽菜……,長久吃下來,跟它們越看越眼熟,似乎我一生只認得這幾樣菜。有一天,看著盤中的炒竹筍和炒豆腐,心裡突然想起媽媽不是這樣煮的。竹筍加醬,炒得黑黑的,怎麼叫竹筍?媽媽炒出來的竹筍,都是脆脆的,還有著亮亮的褐黃色。炒豆腐為什麼一定要用那麼多勾芡,還得加點辣椒?媽媽炒出來的,都是白白嫩嫩的豆腐。眼前的菜不是不好吃,只是不是媽媽的味道。

  在外面生活,總不時有天音告訴我,要對自己好一點,吃點好的,不要老是吃一樣的。偶爾,我也會吃自助餐,吃不一樣的菜。但是那些菜只不過是菜,它的味道只會留在嘴巴裡,不會留在腦海裡。吃多了,只不過會減少它給味蕾帶來的新鮮感,也不會吃進任何快樂的回憶。還不如都吃一樣的,如同每天的大小便,不需要思考該去哪間廁所排放它。

  回家,只為了吃媽媽煮的菜。

  這時我才知道,再貴的一餐,都買不到媽媽的味道。別人說的好吃,會吃膩。媽媽煮的好吃,永遠吃不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