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青年旅遊志工共識營4/12~13



從左到右分別是靖淳、佳瑩、家嘉、我、苑榮、玉樹、宛臻、佳倫、禎耘、慧甄、澤元、柚子

※這篇文章很長,約五千字,需要有時間耐心看※

公民記者

  當初會報名青年旅遊志工,純粹是因為覺得當負責去玩的志工好像很不錯。的確,這兩天的共識營,比我預期中還要有趣。

  我星期六下午一點提前到中華電信板橋訓練所報到。據說,以往都在這裡辦。這裡是挺不錯的,住的宿舍像飯店一樣,而且又便宜。這裡的餐點也不差,六菜一湯,早餐是中式buffet。在論壇期間,也有餅乾可以吃,重點是這些錢都由青輔會全額補助。

  青年旅遊志工分為七大類。我參加的是公民記者,另外還有319情報員、旅遊e志工、校園推廣大使、國際推廣大使、國際志工、翻譯志工。雖然我沒當過記者,不過公民記者的角色跟一般的記者比起來有點不太一樣。其實當公民記者不一定要到多遠多了不起的地方找題材,別忘了自己是「公民」記者,仔細留意身邊的事物,不管是一草一木,某個小人物,或是哪棟建築物,都有說不完的故事,用自己的眼光去觀察、尋找,這樣才算是盡到「公民」的義務。

論壇

  這次請到的與談人都給我很深的啟發。包括騎單車環遊世界的Vicky、瘋台灣的節目製作人李景白,還有荒野保護協會的榮譽理事長李偉文,他們都讓我看到真實的夢。

  Vicky大學的時候就自己打工出國自助旅行,就算大學畢業後有了不錯的工作,她還是很堅決離開那個工作,為的只是圓自己的夢,騎單車環遊世界。她在環遊世界的這些日子,被無數個家庭接待過,交了世界各地朋友。她實踐了四海一家的理念,這不是政治人物用嘴巴說說就能做得到的。最讓我感動的是,她最近去韓國碰到一位老先生居然懂漢字。那位老先生從小也接受儒家教育,接受的程度甚至比中國的小孩還深,詩經背得滾瓜爛熟,還能用漢字寫出來。很神奇的是,老先生講的是韓語,Vicky不懂韓語,但他們全程用漢字溝通。世上最美的事莫過於此,走了那麼長的路碰到對同件事熱情的人,即使碰不到,走過的這段路本身就很美。

  李景白製作人則告訴我人生態度。做旅遊節目是跟旅遊差不多的。要找到屬於自己看事情的角度,走出來的路才會跟別人不一樣。若要跟別人介紹雲林,你說雲林有很多蛤仔,那雲林就是蛤仔的樣子。同樣一個地方或一件事,你只看到醜的,它就只有醜的樣子。只有你的想法能讓它變美,你的期許會讓它改變。

  李製作說有一次他們出外景,在直升機上看地上的景。主持人Janet覺得實在是太美了,拿了V8起來就一直拍。突然她覺得自己好蠢,外面有360度的view,為什麼只盯著框框看呢?框框裡的東西有那麼重要嗎?放下吧!你可以看到360度的view。如果人生是趟旅程,發生的事永遠來不及記。用你的觀點去選擇你想寫的吧!沒寫到的,就留給當下去享受。放下吧!當下是千言萬語也說不完的。

  Vicky去過那麼多國家,她覺得最美的還是台灣。李製作也這麼覺得。最近他的節目找了台灣以外的題材,不是因為台灣沒東西做了,而是因為他想帶給台灣一種國際觀,同時也把其他國家好的經驗帶回來。去國外旅行才能看清自己的故鄉好在哪裡,缺乏什麼,也因此才能產生對故鄉更深的情感。世上美的地方很多,但是美的地方不一定能給你情感。難怪Vicky能帶她的瑞士朋友由台灣,而且還讓他們哭著回去,因為她是用自己獨特的眼光介紹給外國朋友最不一樣的台灣。台灣真的是塊寶島,雖然小小的,但是樣樣不缺。要介紹台灣就介紹別的國家沒有的吧!台灣雖然沒有古堡,但是有古厝。德州有廣大的平原,台灣有高山。瑞士有阿爾卑斯山,台灣有海灘。想想看,有哪幾個國家像台灣一樣,從零下的山頭到像墾丁的熱帶海灘只要不到一天的時間?在一天內,就可看到熱帶到寒帶的植物。相信我也能踏出去那一步,就馬上體會台灣的美。

  旅行中最重要的是人。李景白製作節目時,都是由人去找人。只有人能讓每趟旅行活出不同的生命。故事是由人創造的,旅行時碰到越多人,才會有越多故事可說。這些故事是歷史資料沒辦法告訴你的。因為人的相遇,讓旅行無形中豐富了自己的生命,也豐富了別人的生命。

  李偉文除了是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他還是位牙醫師。他則講了很多很有哲理的話。「選擇不選擇」這句聽起來就很玄。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但如果你是因為逃避選擇而不選擇,那就不是一種選擇。不選擇是有理由的。「目標越明確,走錯路的機會越高」。有理想的人,也許會想從政來改變社會,也或許是因為當官的薪水不錯,所以他的目標就是在上級工作。但回頭想想定這個目標的理由,要改變社會只有當官這條路可以走嗎?當你確定理由後,會發現原本定的目標也許是錯誤的。不管你想做任何事,多去問為什麼,就可以找到抽象的夢想。這個夢想,經過生命的實踐後,會越來越具體。如果你不斷聽到內心的一種召喚,那就追尋你內心的召喚,放手去做吧!其他你需要的東西,老天必然會給你。

  他還說生涯是不能規劃的。第一次聽到有人說這句話,本人身有同感,內心受到極大的鼓舞。人生本來就是由各種機緣構成的,不單只是選擇題。很多偉人以前絕對沒想過將來要享有這樣的名聲,這都不是規劃而來的。但他們的自傳裡會寫到他們是怎樣一步一步走過來的,從科學的角度來說,是因為人的大腦會把自己做過的事合理化,這樣才容易記得住。其實這就是夢想實踐的過程。當你的夢想還是抽象的時候,眼前的路不是那麼清楚,你不知道哪條路是對的選擇,但選擇了之後,要有信心自己會變得不一樣,甚至使難走的路變得好走。一旦實現了夢想,你所走過的路就會清晰可見。

  最後分享幾句李醫師的座右銘。「世上最大的誤解,就是把追尋目標過程碰到的困難,當作是目標。」「想要認識自己的毛毛蟲,永遠也變不了蝴蝶。」「人生是一種遭遇,這種邀請不復再有。」「或許我們得活在眾人之中,卻不必然得像眾人般活著。」

  

蛤仔餃

半夜任務

  討論完我們的 任務都已經十一點多了,可是我的室友苑榮好像還精力旺盛,居然還想去逛夜市!虧她還是台大人類學系的,原來台大的也這麼愛玩。也難怪會來參加旅遊志工,太 有行動力了,既來之則玩之。於是她和跟她一起來的同學,開始號召大夥,組團前進南雅夜市。一聽到要逛夜市,大家的疲累就消了。

  第一次那麼晚來逛夜市,我從來都不知道夜市會營業到凌晨兩點!原來台灣人都這麼high啊!還是應該說台灣人都這麼愛吃?除了吃的之外,還有人在賣衣服耶!難道有人半夜衣服會被偷嗎?賣文具雜貨的也有。我第一次吃麻油麵線和蛤仔餃,雖然胖了五公斤,我照樣體驗了一下不同的台灣生活。

  夜市文化算是 台灣的特色,不能說它完全不好,它至少提供了夜貓族活動的場所。可是有些地方值得我們去省思。有個景象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大人帶小孩出來吃宵夜的居然還 不少。都已經凌晨一兩點了,雖然是周末,小孩不用上學,可是至少大人要讓小孩有正常的作息嘛!小孩還有那麼多年要活,難道現在就打算讓他們爆肝嗎?好歹也 等他們成年了再讓他們決定自己的健康,要不要爆肝就是她們自己的事了。另外,因為這種夜貓子的文化,有些店家需要大夜班的工讀生。這些店家也間接地影響了 那些學生的健康。我不禁為他們嘆息。最讓我心痛的是環保問題。路邊攤通常都是用免洗筷。想想看,如果你每吃一攤,就要用掉一雙免洗筷,一天用個幾雙,幾天 下來,你浪費了地球多少資源?最好是每個人都有這種警覺,才能做到「責任旅遊」,自己在玩樂的同時,也顧慮到地球。如果大部分的人沒這種警覺,那就要靠政 府了,看可不可以多設一些場所當觀光夜市,統一全部的商家備有可重複使用的餐具。如果把那些小吃店集合起來變成台灣特有的夜市shopping mall也不錯啊!

  回到宿舍都已經凌晨兩三點了。苑榮還說要念書,還特地帶了鴨嘴檯燈,不過大家都累掛了,想要去玩,就不要帶書嘛!早上七點,應該說「待會兒」就要起來。這樣下去,大家馬上會成為耐操耐勞的戰地記者!

依依不捨

  才不到兩天的時間,大家的旅遊夢就在這裡找到了知音。每個人都有很酷的旅遊經驗。苑榮雖然憨憨的,可是說到玩,她可是很在行的。聽她說她常玩到凌晨,標準的爆肝型學生。她這個寒假和她的同學去花蓮玩,就為了看花海,晚上還住到廟裡,實在是太神奇了!去哪裡找這種廟啊?她只捐個香油錢一百塊就可以住一晚。相信愛玩的學生一定都有去夜衝陽明山,不過苑榮沒有機車,她就很天的半夜騎腳踏車去夜衝!想不到吧!

  特別提一下人類學系,真是個有趣的系啊!每次被問到人類學系在學什麼,就要把四大分科重講一遍,分別是考古、文化、體質、語言。聽說有一次考試要寫出史前時代器具的名稱,有關以前人埋葬形式的專有名稱,真是實用啊!去博物館的時候很實用,不然還有哪裡呢?懂那些葬禮難道可以去殯儀館工作嗎?另外有一次某一科就考一題:什麼是文化?還有考過什麼是人類學呢!光這個問題就要寫滿滿一張。

  慧甄也很瘋狂。有一次她翹課三天殺到墾丁,坐凌晨的客運,早上到墾丁的時候還很機車地打電話給同學叫他們要記得上課。她那時候去是淡季,人一定很少。想像那海灘都是你的,心都開闊了起來。佳倫也很酷,他有一次騎機車一直往屏東的山裡騎,都沒看地圖,也不知道路,騎到手機都沒訊號了才折回來。去感受走在未知的路上,享受未知的快樂,忘卻未知的恐懼。有人環島,有人爬山。組長柚子則是像寄居蟹一樣,想到其他縣市去玩,就住朋友家,住到哪裡玩到哪裡。他每次要住別人家之前,還會在即時通上留言說:某某某,我再過幾天就要寄宿到你家囉!聽了他們的旅遊經驗,我也聽到了我內心的召喚。

  第二天中午在吃飯的談話過程中,無意中發現這組組員的家遍佈在台灣西半部,只差沒有人住東部。如果我們也來交換住宿的話,就可以環半個台灣了。哈!以後一定要來玩個寄宿活動!

  我要特別謝謝在登山會的佳瑩,都已經走到捷運站了,她還一直跟我分享她的旅遊經驗。要先了解台灣,在自己的家鄉做有深度的旅遊,出國旅遊時才有東西和外國人分享,看到的才會多,而不只是走馬看花。要做有深度的旅遊其實沒那麼難,比如說在山裡看到某棵植物,你可以聯想到詩經中也出現過類似的植物,這樣一直聯想下去,你會發現很多知識是息息相關的。你也不用擔心有沒有錢。不一定很花錢的旅遊就是好玩的。真正會旅遊的人是能從最少的花費裡得到最豐富的經驗,自己為有限的錢創造無限的價值。想得到越多,就得靠越多經驗去累積。像Vicky碰到的那位韓國老先生,如果Vicky是年輕的時候碰到他,所學到、看到的絕對不會比現在碰到時來的多。多問為什麼吧!也許你身邊的事物早就等著你來冒險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滿好玩的。
嘻嘻嘻…
我把你加入我的連結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