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你是哪一國人?」

  下午到郵局問郵件的問題,有個郵局的阿伯竟然問我「你是哪一國人?外國人還是中國人?」。他眼睛沒瞎,可見…不是我長相的問題,我又沒有金髮,也沒特別高,沒特別白也沒特別黑,所以……

  我中文真的有那麼不好嗎??!!我都已經跟另外一位先生講了幾句話了,他居然還問我這個問題?!

  不過這也不是第一次了。上次要搭車去桃園機場的時候,在候車處的服務人員在我上車前大概是問我要到哪個航廈,我第一時間聽不太清楚(他講的應該是國語吧!),沒有馬上回應,一臉茫然的樣子,他就以為我是外國人,還開始用英文問我並指著旁邊的大板子,上面寫了很多可飛往的目的地,分別在兩個航廈,我才知道他剛開始是問我什麼。不過他指著大板子的時候,我沒時間想那麼多,我只想趕快上車所以他用指的我也跟著用指的,我就這樣乖乖地順著他的意當了「外國人」。這次大概沒有中文講不好的問題,不過有中文聽力不好的問題!

  那還需要學英文嗎?實在很好笑,先去上正音班之類的吧!

  說到英文,那就更糟了。上禮拜六,我去學校電腦教室用電腦,忘了把隨身碟帶走,後來想到再來拿。結果我原來那個位子的旁邊坐了一個外籍生,我看原本那台電腦上也經沒有插著的隨身碟了,我就想問那位外籍生有沒有看到。本能反應地,我就先看著他,不過看到他的時候我只覺得他的眼睛好大喔!然後再想想要不要講Excuse me,可是都已經看著他了,應該就不用了吧!如果不用的話,再想想隨身碟怎麼講,不知道,就用USB好了!當我想了那麼多句的時候,還是處在一直看著他沉默不語的階段,而且已經過了好幾秒,他一定被我嚇呆了吧!他會不會想說我一直看他不知道要幹嘛?

  唉…別人要是被誤認為外國人,應該都是輪廓比較深,長得比較好看吧!要是像我這樣,應該不值得高興吧!

2009年9月25日

歷史性的一刻

  今天和小孫PK,我居然贏了!以13比8拿下勝利。不過今天小孫的狀況沒有很好,shooting都射不準,加上他有小小的讓我,我有些球也丟得很幸運,才能贏。我也沒有很好的說,有些球因為手滑了或是炫太多,就彈得遠了。這還是值得慶祝啊!第一次贏小孫耶!

  上午找何老師打工時,老師意外地跟我說了大學校園裡的黑暗內幕。學校也是有上級跟下屬的關係。上級為了學校的名聲,通常都很強勢地命令下屬要做什麼,也沒考慮到那些老師做這些事會有哪些困難。尤其上通識的老師,如果要架站或是弄些資料,底下又沒有本科的學生幫他。又不像專業科目的老師,還有研究生可以幫他寫研究計畫之類的。通識的老師等於什麼都要自己弄。在學校裡也是有競爭的,有就算了,而且還會放暗箭。要爬到管理階層的,用些不正常的方式也有。這讓我對什麼是「好」學校做了很大的省思。

  晚上有我最喜歡的哆啦A夢,難得今天我早點回家,終於看到好久不見的哆啦A夢。怎麼看都很好笑。大雄每次都異想天開要讓自己變得很怎麼樣或是得到一些方便自己的道具,可是最後卻招來一些難以預料的麻煩。這說明了一個道理,笨的人就乖乖當笨的人,要是突然變聰明了,看到自己以前那麼笨,會很不開心的。

  連續兩天都逛了愛買,它真的離我家很近,又有一堆東西可以看,一逛就會逛很久。我喜歡那邊便宜又好吃的麵包。

2009年9月24日

雜事

  實在沒甚麼寫的,反正我只是東晃晃西晃晃。只要是還在學校,總是會有一些有的沒的事。不過也都我自找來的。我真不懂同一種專業一直念有什麼好玩的,可是其他人都有辦法讓它過。有些人說他有多混,都還是可以給它念過,真是佩服。要是我,真想直接不念了。

  悲觀地想,「都已經大三了還不知道要念什麼,到底在想什麼…」,要是我有後母的話,我都會幻聽到她說這種話。樂觀的想,「才大三啊!還是可以再念個幾年…」。怎麼想,會不會畢業都是個問題。也許不是「會」或「不會」的問題,是「想不想」的問題。

  話說,這學期都修應外的課,原本想說英文應該不難念,可是真的念多了就很難念。想想看,有事沒事就要拿單字背,多可怕啊!而且應外系的洋氣感覺就很重,讓人覺得不太舒服。每個講話都洋腔洋調的,外國人講話也不至於像他們那樣抑揚頓挫的。講中文都沒那麼講究了,講英文講成那樣,我就很想問他們到底想當哪國人?害我雞皮疙瘩都出來了。還有一點也讓我反感,有些應外系的老師不太喜歡其他系的修他們的課,認為那些學生英文程度沒那麼好。我也算是沒那麼好的吧!都已經快兩年沒念英文了,真的是找自己麻煩。而且還有個老師很硬,聽說其他系的分數都給比較低,我也有修,沒辦法,只有他開那門課。

  我比較喜歡去學校做的事就是打滾球、找老師打工、上書法課,還有上外籍老師的課跟通識課。

  打滾球是因為我早就是校隊的了,而且最大的好處是認識阿彬老師,一沒事就可以到他辦公室吹冷氣休息、吃東西、上網、睡覺…都可以。而且小孫(這次世運的滾球國手)也找我在某個時段協助他的實驗,有鐘點費的(這是重點)!

  何老師是上學期教我德文的,因為不想上課所以找她打工。這比上課有成就感多了。工作都是做海報設計、簡報、還有其他她課堂上的事,不過這學期主要是編書。不管做的是不是真的很好,只要做出來,她都會跟我謝謝。而且打工的時候,我的時間會用得比較有效率,我都會留意我每一小時做了什麼,因為每做一小時,就有錢會跑到我的帳戶。

  這學期會比較認真上書法課,因為書法社沒人了,我就只好當社長,總要以身作責嘛!所以我又開始練書法,幾乎每天都會寫一點。除了寫書法,每個禮拜上課的時候,要準備一些用具,還要整理教室。偶爾需要跑去買些用品。

  應外比較有趣的課大概就是外籍老師的課了。聽說外籍老師人都比較好,分數給比較高。當然分數是其次,他們上課比較感覺不出壓力。台灣的老師感覺要求很多。他們講英文的時候好像都是拿來嚇唬我們用的。

  最有趣的課,我居然覺得是憲法!那老師講話真的很幽默,把憲法講得很生活化。

  原本想說要念高普考的東西,不過到現在,好幾個禮拜了,我借了薄薄的一本,才看了一點。英文書大概會買個兩千多塊,都已經買了,好像就應該要好好念。不然那個很硬的老師可能會覺得,「你英文沒那麼好了,還不用功點,還在哪裡混!」那怎麼辦?總會有個取捨吧!怎麼可能兩樣都做得很好。我覺得,如果想要畢業,就要專心念課業。要考工作,就專心準備考試。我也不知道要怎樣,我對學校專業的課都不是那麼有興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