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三隻猴子

電影詳細資訊

  誰會沒事去看這種鬼片?前幾天去看了這部,只能跑去偏僻的長春看。最近興起國片風,我今年也看了四部國片,原本還想再去看囧男孩的,感覺那片應該是純粹的溫馨勵志片,應該也不錯,但就是不合我的style。話說之前看的國片,想寫些感想的,都還沒寫,因為劇情沒那麼黑,不然就是意義沒那麼深,或許是有些我覺得不太好懂。相較之下,三隻猴子實在是黑暗得太正點了,不僅劇情讚,拍攝手法、鏡頭的語言也很讚,每個鏡頭都會讓我不斷思考它和其他鏡頭的關係,這部片大概是我看過最讚的片,因為不用看影評我就看得懂了,而且很有共鳴,讓我感到很有成就感。這是我第一次看的土耳其片,頗新鮮的,讓我大開眼界。這也是一部值得再三玩味的片。
注意!以下會提到劇情,想看這部片的,就先不要看這篇吧!
  
這劇情讚的地方就是它講出了人性。每個人看似為了某個正當的理由而做某件事,其實都是背後自私的欲望在作祟。爸爸放不下聯考失利的兒子,怕自己失業,而替政客老闆頂罪。老闆當然是怕毀了自己的名聲,叫自己的司機,也就是那個爸爸頂罪。對那個老闆來說,叫他的司機頂罪是雙贏的選擇。自己的名聲還留得住,也為了爸爸的工作著想,而且爸爸出獄後,自己還會給他一大筆錢,也顧到了他的家人。但另一方面,也可說他以錢利誘,趁爸爸服刑時,搞上他老婆。那媽媽的情被打動了,同時又擔心兒子整天在外面混,沒正當的工作,正好兒子找到有個工作,需要自備車,如果和老闆走得近一點就可以早點拿到買車的錢。兒子有一天不小心看到媽媽跟老闆上床,他雖然很氣憤(後來他還打媽媽的臉,那幕實在是酷斃了),但因為那些錢的緣故,這種氣憤也被物慾掩埋了,面對他爸的時候,他只能假裝沒事。
  最賤的還是那老闆,把別人老婆,她老公回來後,他又說因為她是有夫之婦,沒有正當理由跟她在一起,還罵她婊子,叫她不要再纏著他。唉,女人真是情感的動物,真心墜入情網,卻被罵婊子,又被自己的老公稟棄。在看這部片之前,我是不知道最後他們有一個人會死。當我看到媽媽跟那老闆哀求不要拋下她的那幕,老闆一直恐嚇媽媽說如果她再來纏他,就要殺了她。我那時一直在想,應該要死一個人吧!快點,到底誰要死呢?當然是最賤的老闆死了。原本以為是媽媽殺了他,沒想到是兒子。爸爸為了不讓兒子有前科,他找了在餐館的朋友替他兒子頂罪,也是以錢當條件。爸爸已經去過警察局做筆錄了,而且他還說他不知道老婆跟老闆有來往,也就不可能是自己幫兒子頂罪。爸爸也學了很賤的老闆那套,這個更賤!實在是太屌了!這個結局我愛!
  仔細想想,的確是要兒子去殺老闆才對,這樣才能點出這片的精隨,殺得好啊!這樣才有完美的結局。如果是媽媽去殺,就太理所當然了。要是兒子去殺,這一家人才有共通點,他們都有一個不符合道德正義的點,但這不正義的背後,都是為了這個家的和諧。
  其實也是有線索可以知道是兒子殺了老闆。媽媽最後去哀求的老闆那段,她所走的路跟兒子去搭火車時走的路很像,而且就在媽媽和老闆爭吵完後,鏡頭往後退,好像退到了草叢裡,讓觀眾看到枝葉,似乎是有人從這個角度偷窺一樣,也就是說有第三者知道這段爭吵,就結局來看,那第三者一定就是兒子。
  劇中唯一看不太懂的,就是他們有一個溺死的兒子出現了兩次(說這是鬼片也不為過,那小孩真的長得很像溺死的人),也沒說他為什麼會溺死。我暫且把它解讀為這個家的陰霾,用小孩的出現作為暗示性的說明。那小孩第一次出現,是他哥哥看到他,那是在哥哥看到媽媽搞外遇之後,看到溺死的弟弟可以暗示他心中的恐懼。小孩第二次出現,是兒子說他殺了老闆之後。小孩從在躺著的爸爸背後,用手臂輕輕地環住爸爸的脖子。這小孩的死也是爸爸心中的陰影,他只剩唯一這個兒子,所以也就很「理所當然」地找別人來頂罪。
  媽媽的手機鈴聲也是另一個隱喻。當媽媽去老闆的辦公室面談的時候,那手機鈴聲響起,而那內容是很煽情的,大概是說「我要你的心像蠟燭一樣熔化」之類的。似乎也暗示了他們之後的發展。
  我說這片厲害的地方是鏡頭的語言。怎樣用鏡頭去說故事的細節,而不需要全用演員的演技演出故事的發展,這部就詮釋得很好(也許是我一時很有感覺,才有這種領悟)。以下就提幾個例子。
  一開始,老闆在開車,看得出來他是很想睡覺的表情。然後鏡頭再從他車子後面拍,只看的到車燈,其他地方都是黑的。用車燈的動線說明他是在開山路。車燈慢慢的越來越小,越來越微弱,觀眾知道他已經走遠了,好像他的精神也越來越不佳,然後一片闃黑,接著是撞擊聲,我們就知道他出事了。
  有一次兒子在外面惹事了,搞得全身都是傷。他進家門那幕,先是門被慢慢推開,然後是兒子包著繃帶的手去關門。光是這樣簡單的安排,沒有拍兒子的表情,就能說明兒子因為受傷不想讓媽媽知道,所以小心翼翼的開門,同時也藉由這樣的動作描述了他心裡的不安和焦慮。
  兒子在月台吐的那幕是我覺得最讚的一幕。在他吐之前,月台上其他人的動作都是很緩慢的,好像在慢速播放,只有兒子的動作是正常的速度。雖然他的時間是正常地在走,但相較於其他人緩慢進行的時間,讓人覺得他好像有東西在體內快速地流動。在他吐之後,所有人的速度都恢復正常了。用這種方式表現吐,真的很經典。
  另外,他兒子從鑰匙孔偷看到他媽和老闆做愛的那幕,也很經典。整個畫面就只有鑰匙孔和躲在鑰匙孔後面的眼睛。可以看得到很緊張、很難以相信的眼神,還有頭髮上的水滴(不曉得是汗水還是水)緩緩地順著髮稍滴下,每滴一滴,就可感覺到緊張的氣氛加深。水滴下去的時候,還能聽到水落的「滴答」的聲音,好像他難以相信到聽不到他媽和老闆的聲音,只聽地到內心的惶恐。完全不需要鋪陳做愛的聲音,這樣簡單的鏡頭就能把兒子不安的情緒描寫得很深刻。
  還有一個不是很重要的畫面,是兒子在桌前一副很不想吃眼前那頓餐點的樣子,下一幕就是他和他媽一起吃東西。不需要對話,就能讓人知道兒子不想吃的原因是他想和他媽一起吃。
  這片有個特色就是畫面的顏色都很陰暗,就跟劇情一樣,常常是陰天,沒幾天是晴天。
  已經過了太多天了,我只能記得這樣。總之跟我一樣閒的話,就來看看這部吧!

2008年10月21日

校安宣導--禁止把同學丟入烏龜池!

各位同學:

再次重申,為避免意外事故發生,嚴禁同學藉嬉戲、慶生或其他任何理由,

將同學丟入本校視聽館旁水池(即烏龜池)【已有好幾位同學因此受傷】,

或於校內玩阿魯巴等危險遊戲,如有違反規定者,除將依校規懲處外,

如果致人受傷者,當事人亦得向加害人提出傷害告訴。


學務處生輔組敬啟 10/21


天啊!學校竟然寄這種信。唉~只能說我們學校的學生太蠢了。都幾歲了,還在玩這種遊戲…

2008年10月19日

樂活滾球邀請賽

  昨天早上去比了滾球,比完兩場才有開幕儀式,我才知道這個比賽叫「樂活滾球邀請賽」。聽這名字感覺就像是阿公阿嬤才會來比的。場地就在公園裡,還很多老人家在練太極,做些奇怪的動作,這種比賽辦在這裡也不為過。老師還說有北體的,好啦!是有,不過也不怎麼強,還有高中生沒打過的也來打,害我以為有多強,白緊張了。
  既然是在公園,比賽的場地也很「公園」。有長草的,還有長樹的。把草拔起來,場地就會凹一個洞,這樣還破壞場地哩!長樹的才誇張,難道有越野滾球嗎?
  第一場跟高中生比,當然只能被我們電啦!他們只要有一顆球很靠近傑克就high的哩!順便說一下規則好了,簡單來說就是要把鐵球丟靠近目標球,目標球的綽號就叫傑克(Jack)。不過最後還讓他們得一分,唉呀!讓他們高興一下嘛!
  第二場就是和北體的比,不過他們才來兩個人,是有比上一場的稍微強一點,但今天我的手感特好,有八九成的球都會非常靠近,他們當然只有零分的份了。
  比到第三場就是爭冠軍了,還是跟自己學校的比,超沒fu的,我去參加世運好了。我們還無聊到找國小的比,真是個歡樂的比賽啊!
  比較吸引我的,當然還是老師說有便當,還有免費的飲料。一二三名的獎品都一樣,只不過獎牌上的字不一樣,而且講牌上那「女子青春組」的字樣讓我看了很不順眼。還爭得那麼認真幹麻==
  獎品就是一對一組球,外加泡湯折價券,老師還說那折價券要幾張都可以跟他拿==這麼不值錢的獎品啊!為什麼不把獎品換成現金呢?不要小看這鐵球,最便宜的休閒球一顆也要五百。要是比賽用的球,一顆要好幾千,甚至上萬,還比我的腳踏車貴哩!我比賽的時候就是拿比賽用的球,看起來沒什麼用,只是丟不壞而已。你能想像拿幾千塊的東西亂砸是什麼感覺嗎?是心痛不能換成錢的感覺。

2008年10月3日

自殺

  今天起來,我發現我的身體變得空洞,輕飄飄的。看看我的身子,我這才知道我躺在血泊中,我放掉所有的血。我已經是個破了洞的皮囊,所有的情感也跟著黏稠的血液一起流失,我連一點血腥味也聞不到,更聞不到害怕的味道。大概是我晚上受不了我脆弱的心,我狠狠地戳了它一下,我想讓它死去,可是這樣連我也要跟著死去。

  我想照照鏡子,看沒有脆弱的我是什麼模樣。沒看到還好,看到後我呆了一下,我還在懷疑我是否活著,鏡子裡的人不是我吧!那個人的臉都是瘀青的顏色,紫色的深淺變化透出淡淡的一塊塊花紋,花紋裡還帶著一點蛆的乳白和黏濕。一隻眼睛腫到張不開,另一隻眼睛無神地看著我。真希望我現在就能死去,不知道我還要帶著這身軀活多久。

  最擔心的應該就是讓爹娘看到我這種鬼樣子,這種要死不死的鬼樣子,誰看到都會嚇到吧!說也奇怪,我並沒有很害怕,我像一個頓悟的修行者,把我看得很稀鬆平常,看不到任何遺憾。要說沒有想做的事了嗎?我只能說太多了,做不完。任何時候,都有這種感覺,不管生前做了多少,彌留時的感覺都一樣,生前做得多並不會死得比較安心。這樣一想,我開始接受這樣的我。

  這很透風的皮囊,隨便一扯都可能會破掉,倒是我最不想看到的心還在,它還在蹦蹦跳,我能很明顯地感覺到我胸口的皮被它撞得一鼓一鼓的。我拖著被心臟鼓起來的皮,有點慚愧地去見爹娘,算是告別。爹娘看到我,也沒有一點難過,大概是驚慌到忘記難過了。他們好像回到了學生時候,看題目猜答案的驚險時刻。我的娘看到我這種症狀,馬上翻翻腦子裡的答案,判定我還能活一天。他們隨即拋下今天的行程,想要在我生命的最後一天,為我安排完美的Ending。

  「去北歐吧!妳不是很想去北歐嗎?」啥?我哪時說過我很想去北歐了?

  「那今天就去,下午就出發。接下來的時間,你就到處晃晃吧!妳一定有想見的人吧!」我的爹娘啊!終於他們的決定有快速且一致的一天了。

  說到去晃晃,我應該要去學校的,而且歷史課要放電影,聽說有十八禁的鏡頭,有點想看,卻覺得沒什麼意義,坐在那邊那麼久,就只為了那幾秒鐘的鏡頭,頗浪費時間的。不過我還是晃去學校,最有興趣的是以前我都沒什麼機會經過的音樂班,今天特地去那瞧瞧。還沒走到四樓的教室,就感受到音樂的陣仗。不愧是音樂班,遠遠就聽到琴聲了,音符在空中優雅地漫步。我就姑且稱它為死亡交響曲吧!

  隔壁有人在玩團康遊戲。哼!我就在心裡想,要是哪個人醜三就會爆斃,他們應該就不會玩這種遊戲了吧!可是如果懲罰換成是做些丟臉的事,例如跑到操場喊誰誰誰我愛你,或是到陌生人面前唱一首歌,他們就很願意玩,因為他們只想看別人出糗。說到會死的事,總是害怕自己會死。

  學校晃完了,接著到街上走走。街上跟往常一樣平常,沒什麼好值得我留念的。路人並不會因為我要死了,就突然變得友好,主動來跟我打招呼。不過我是有看到一件事可以讓我走得欣慰。有個小孩摔壞了一尊大理石雕像,看他的臉我大概猜得出來他心裡在想:我死定了。他臉上的害怕多於難過。果然,他爸媽看到他的第一個反應就是破口大罵:「叫你不要亂碰,你還亂碰!你看!摔壞了吧!我們還要賠人家耶!」唉,那小孩一定很想跟我角色互換。要是變成我這樣,他爸媽就不會罵他了啊!還馬上可以出國,想要什麼,只要爸媽能辦到的,都能實現。

  說要見什麼人,都還沒見耶!找小貞好了。喔,不。她應該只會焦慮地胡言亂語吧!我還是打個電話給她就好了。

  「喂,小墨!怎麼了?!」天啊!我還沒講什麼她就一副很受驚嚇的樣子,要是我講了那還得了。

  「恩,沒有啦!就想說很久沒見面了,找個周末一起出去吧!」

  「喔!好啊!下禮拜天我有空,我們可以去愛河散步。」

  「可以啊!」為什麼我也要一起裝興奮?

  「那就這樣囉!下禮拜再打電話確認時間。數到三掛電話。」

  「一、二、三,掰掰!」每次跟她講電話都要陪她一起數一二三,今天也不例外地耐住性子。

  我最想見的人還是小琳。但是好難開口跟她說我要死了。打了手機,卻沒有像以往那樣興奮。很想聽到她的聲音,但又希望她不要接。

  「喂…」
  「怎麼了?」聽這聲音就知道,是關心太頻繁後的平靜。

  「我…可以見妳嗎?…現在。」

  「可是歐巴桑要我幫忙做些事情,可能不行吧!」為什麼又是歐巴桑?!我都要死了,這歐巴桑是嫌她活得太久嗎?

  「我…不見妳會死。」講得夠婉轉了吧!

  「ㄜ…妳怎麼一天到晚講死不死的啊!妳還年輕耶!」唉,看來我還是老樣子,一副要讓她說「天啊」的樣子。

  「恩…好吧!沒關係。那…改天好了。」都什麼時候了,還在說沒關係,真受不了我!

  「對啊!又不是以後都見不到面了…」是啊!以後還會再見面的,就算死了,我也要帶著魂魄回來看妳。

  原來我要死的時候跟朋友道別,也是那麼平常,好像把死當成家常便飯了。我不需要什麼大的排場,我只需要我的朋友還像朋友,不管能不能再看到我,都要像以往一樣,一起陪我對未來有所期待。你們的期待就能讓我的生命延長。

  在離地一萬公尺的高空,我感到空氣稀薄,漸漸地,我呼吸不到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