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

做最好的自己

  昨天晚上聽了一場很震撼的演講,講師是揚智為。他是政大企管研究所畢業,國中的時候混過幫派,但大學時就賺了一百萬,在32歲的時候賺到了8位 數,大學還沒畢業就有公司想聘請他,起薪是七萬多。曾經上過今晚哪裡有問題這個節目,談到了他大學時候的第一份打工工作是推銷吸塵器,失敗了729次才賣 出第一台,一台賺三千塊。聽起來這麼傳奇的人談失敗和成功是再適合不過了。

  做最好的自己就能找到「前途」和「錢途」。這兩個不是有 絕對的關係。但要有錢,不是只想著要如何賺錢,把名和利擺一旁,理想放上面,名利會跟著來。錢途的三大因素:如何存?如何賺?如何花?其中賺錢應該是最難 的吧!但是逆向思考一下,人都把錢花在哪裡?不管是吃、穿、各種商品,都是他認為有價值的地方。人會把錢花在有價值的地方,所以賺錢的人提供別人價值。而 賺錢又不同於換錢。換錢是拿文憑、時間和公司談價錢,賺錢是無上限的。全世界最有錢的人比爾蓋茲,他為什麼有錢?不是因為他整天想著如何賺錢,而是因為有 了微軟,有了windows,他改善了電腦給每個人的價值,因為價值創造了財富和價格。所以要想著如何提供給別人價值,做對大家有價值的事,如何幫助他 人,如何利他而不是利己,這和卡內基講的一句話很像:一個成功的人不是想著要如何讓人喜歡自己,而是想著如何讓人肯定他自己,看到自己的價值。不能當個自 私的人,想著自己可以得到什麼利益,在工作上希望自己能得到什麼福利。要想著如何對別人有貢獻,願意付出不求回報。

  每個賺大錢的 人,都是先有理想才會賺那麼多錢。理想怎麼來?理想是用看來的,不是想出來的。多看書,尤其是雜誌,比較精簡,要是國際性的雜誌,可以瞭解世界各個層面的 雜誌,像是商業周刊、天下,這是很多高階主管在看的;Cheers,可以了解各種職務,工作應先考慮職務再考慮產業;大師輕鬆讀,節錄了很多書,那些都是 精華,還有中英對照。多看傳記,看偉大的人,找到自己的偶像,每一分每一秒都要有自己的偶像,要有自己夢寐以求可望成為的人。所以多認識人很重要,尤其是 有卓越成就的人,多去聽演講,認識演講者,不是純粹只是聽講而已,還要讓演講著認識自己,主動去創造機會,這些人都是資源。如果碰到你覺得很棒的人,想辦 法在他身邊做事,推銷自己,這就是機會,這種機會就是你得到的報酬。多去參加企業訓練的課程,因為可能會碰到各行各業的人,去了解他們,才能確認自己的方 向。因為經歷過而確認過。方向是需要經歷的。要經歷各種事,特別是吃苦,沒吃過苦就自討苦吃。每個人都有無限的潛能,如果只想著自己只能做什麼,就只能做 什麼。做盡各種事才有能力和方向。理想要由遠到近,先要有長遠的目標再決定現在要做什麼。要不要唸研究所,不是看別人念自己就跟著念,或是不知道畢業要幹 麻所以先唸研究所。台灣的碩士太多了,一個大學生能做的事,公司為什麼要花三萬五請一個研究所畢業的人做?唸研究所的目的不該只是為了多賺那區區幾千塊 錢。想清楚目標!視野要大,不要只想眼前的事。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在想什麼?如何讓美國成為科技的強國。哈佛的學生在想什麼?回教和基督教的衝突如何解 決。台灣的大學生在想什麼?等下要去哪裡吃飯?這科會不會過?願景決定了一個國家的競爭力。證嚴法師說過願大力才會大。太容易達成的不叫願,願是理想,它 是做每件事的動力,有了這個動力,才不會想多睡一點,做事拖拖拉拉,才有堅持下去力量。

  最讓我震撼的是他談到的態度。他在面試的時 候,對應試的人問了一個問題。「你會賴床嗎?」「偶爾會」「出去!」賴床的人代表做事會拖延,做事會拖延的人不值得信任。雖然不一定會這樣,但是大多數的 人會遲到一次就會習慣遲到,不會整理桌子,以後不管到哪裡,桌上會一樣亂。這是做事的態度,任何小細節可看出一個人嚴不嚴謹,負不負責,有沒有全力以赴。 做任何是要有備份,包括電腦的檔案,要假設自己會忘記,要懂得分類、整理,不然要是哪一天老闆要你的簡報,你忘記放哪,找了半天,老闆早就不耐煩了,他可 能會再叫別人做,你會失去別人的信任,失去很多機會。做事最重要的是要有熱情,熱情是需要感染的,如果沒有熱情就走到熱情的環境裡,做什麼事就該有做什麼 事的樣子,這樣才能學到東西。人要有很多面,什麼樣個性的人不是不好,而是不夠。人都是因為不夠而去學習,不是因為自己不如人。要有企圖心、自信,能專 注,懂的謙卑,禮貌,有著願意學習的心,企業要的是可朔造的人才,不是看學歷。

  要什麼都會,什麼都學,要學的快,已經沒有時間了。 要學那麼多,怎麼分配時間,如何做時間管理?關鍵就在價值觀。自己可以決定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不重要的。有些事是急但是不重要。「等下要快點去吃,不然 好吃的都被夾完了。」吃好吃的很急,但是不重要。不要被急的事沖昏頭,忘了自己該做重要的事。方法是人創的,只要知道哪些事是重要的,自己就會有一套方法 安排它們。去掌握時間,不要被時間管理。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後,接著靠的就是執行力,能不能執行看的是態度,講了半天,態度決定一切。

   讓我最有感覺的是他的講話方式。他只要講的我們沒有的能力,就會說一句「你完蛋了!」講到不該做的或不該有的態度,他會帶有點激昂、憤怒的語調,他講的 每一句話都像又粗又尖的針,一直戳著我的心臟。「我已經沒有時間了!」害這句話一直在我腦中盤旋。我現在已經開始想著如何積極。洗澡不太重要,所以要洗戰 鬥澡。尿尿大便都不太重要,所以要用噴的用拉的。早上可以邊吃早餐邊刷牙邊換衣服邊看書,超省時間的,又有效率。與眾不同、不一樣的經歷........ 啊~現在有點慚愧,都還沒正式加入社團,都是因為要做作業,我知道啦!那都是藉口。可能會考慮看看,哈哈!演講結束後,他讓人問問題,有個不分系甲班的問 他問題,可能是因為聽了演講感染了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那個同學很好奇,她也自己一個人去聽演講,會不會也喜歡聽演講,而且也是不分系的,「多去認識自 己覺得很棒的人....」。我就這樣開口跟她講話,認識了她,她叫昀涵,屏東女中的,沒想到她認識我們班的副班代,又住在我隔壁,她真的喜歡聽演講,感覺 好奇妙喔!相信老師講的,我找到了不一樣的人生。


2007年10月28日

陽明山

  今天爸爸帶我去陽明山。難得可以在台北市開車,台北這種寸土寸金的地方,連開車隨便看幾眼都是種奢侈。平常都只有在學校附近活動,像個被關在動物園裡的猛獸,逃離了關住我 的柵欄,只要看到任何一樣東西,都會使我發出驚奇的咆哮。走過建國高架橋轉到往故宮的方向,這種高架橋會像魔毯一樣,很快的把你送到目的地。

   到了故宮等了一下我爸的同事,爬山應該是他們每個月的聚會吧!路上看到很多全副武裝的腳踏車騎士,帶著他們的鐵馬,準備翻山越嶺的上戰場。但是他們臉上 的表情一派輕鬆,看不出一點畏懼,順其自然的騎這一遭,一身勁裝是嚇唬不曾越野的外行人吧!還看到有人蹓著很像毛毛蟲的狗,是不是我太久沒看到毛毛蟲了? 連牠隨地撒尿的樣子都覺得很可愛。全員到齊後就準備上陽明山了。山路九彎十八拐的,我大概是被轉昏了,已經不記得到底繞過幾座山了,感覺只有一座山在我身 邊一直旋轉。山,如果是綠色的珊瑚,我就是那在珊瑚裡穿梭的熱帶魚。一株株長著想刺人的樹枝的大樹,遠遠看都變成我軟綿綿的溫床。如果山的綠是染的,下雨 的時候,我一定會被潑的一身綠,洗也洗不掉。越往上走,山的頭頂就會長出越多雲霧,有了雲霧的陪伴,身就不會孤零零的高空中受盡風霜。其實在人的眼中,山 一點都不孤單,有了時間的襯托,它的屹立不搖顯得更加雄偉,人的心中也對它多生敬佩。山要千萬年很堅定的在一個地方才能成其壯麗,人一生在找的也不過是那 個地方。山只能一直待在一個地方,它都不孤單了,我有手有腳,哪裡都是我可以去的,我為什麼要感到孤單呢?

  我們走的山路是從八煙到 擎天崗,那是所謂的魚路古道。以前人在金山打的魚都要用扛的,走過這段山路到士林去賣。以前人一定沒想到這條艱辛的道路現在卻變成大家的休閒步道,以前人 的汗水變成現在人休閒的附加產品,汗水從鹹的變成甜的,好像流的越來越不紮實了。唯有每滴汗水都是由內心往外流,才能聽到一草一木要說的故事。於是,我很 認真的踏著每一步,感受著腳的酸,腳底石頭的形狀,石頭在支撐我的力量,慢慢的,身上的包袱把我體內的水分都壓出來了。雖然天氣不熱,風在我身上抹了一層 涼意,也蓋不住在我體內一直竄升的那股溫熱。山頂上的芒草迎著風,柔順的任它玩弄,風便上下撫摸著它們,像白色的海浪,規律的上下搖擺。我感覺的到它們在 呼吸,和我吸著同樣的空氣。陽光是山頭專屬的理髮師,它懂得別人需要它的溫暖,所以為山頭剃了個平頭,山頭只能長出矮矮的草,就算有生髮液也長不出高高的 樹,難怪山頭會有一圈熱熱的光環,它叫擎天崗,到了那裏好像上了天堂一樣,被汗澆濕的衣服,不用烘衣機,那裡就是天然的烘衣機,只要太陽肯賞個臉,身上的 涼意都會蒸發掉。我再軟軟的草地上躺了一陣子,有那麼一段時間,我整個人蒸發了,與天合而為一,看不到世界的邊界。

2007年10月24日

人生駕駛課

  英文課老師讓我們看這部片。這是一部平淡無奇的片,看預告片會覺得悶到不行的那種。主角是演哈利波特的榮恩,在片中叫班。他有個怪異的媽媽,他 一直在他媽的掌控中。其他孩子能做的他都不能做。他只能跟著他媽去教會、學開車、做些有的沒的。他媽說了一堆神來神去的話,還說他是上帝的孩子,不能做那 些邪惡的事。可是他媽卻另外有個像Gay的男人。直到他碰到了個性直率的伊芙,他做了自由的選擇。

  伊芙講了一句很經典的話。班還沒 滿十八,她卻要班喝酒乾杯,並說:「跟神說是我逼你喝的。」罪過是什麼呢?把責任推給別人,自己就沒有錯了嗎?神啊!祢顯得好無助,祢該責怪誰呢?人生來 都是有罪的,懺悔只是讓自己心安,罪是不會消失的。何必讓罪拘束自己?那也是人生的一部分,為何不享受它?未滿十八歲不能看的、做的、喝的,我有做過那麼 幾件,現在想想,竟覺得有些驕傲,我學到了東西,至少我成長了。惟一可惜的是,我沒無照駕駛過,沒去過夜店(不過我是不會抽菸、嚼檳榔和嗑藥的),有點枉 度青春。現在過了十八,剩下的只有嘆息。

  伊芙還騙班說她只剩下一個禮拜可以活,要班載她去愛丁堡文學節她才不枉此生。如果把人生濃 縮成一個禮拜,我可以做什麼?這是個很大的問題,從以前我就在想這個問題。以前我可能會回答要說些感謝的話給幫助我的人。不過這樣太不乾脆了,要死的人幹 麻還去嘮叨別人?我最想做的是,再看一次爸爸、媽媽和哥哥,親口說聲爸爸、媽媽、哥哥,帶著我習慣的傻笑說我們有沒有要去外面吃?捏捏媽媽的手,跟爸爸說 白癡,跟哥哥說哪裡有好玩的,希望哥哥再叫我白痴萱....。還要跟好久不見的好朋友去看場電影、表演,吃沒吃過的東西,去沒去過的地方,踏在軟軟的草地 上,沐浴在陽光中,在雨中,讓溪流的交響樂流入耳朵中,讓人再看到我真心的笑容,讓我在別人心中找到有我可以安息的地方....。

2007年10月22日

罪名

是誰
在我的名字上劃上只有我看的到的疤
一片片 傷痛的碎片在刀下剝落
我已背負了罪名
卻還要用傷痛去拼湊

2007年10月20日

色戒

  一 開始有一隻有褐色黑色斑紋的警犬帶入了麥太太和眾太太在打牌的地點。一直到麥太太在咖啡廳打完電話,那是現在的場景。接著用倒敘的手法,從王佳芝如何加入 劇團描述到麥太太在咖啡廳的現在,再一直到結束。整部片呈現褐灰色調,表現以前風情的色彩,配合有點淒涼的背景音樂,多了一份感傷與追憶。

   我覺得這部片有很多對比的地方。鄺裕民的含蓄與易先生狂放、易先生自己也有冷酷和狂放的一面、易先生內心的黑暗和對麥太太情感投入、同樣是三年後,鄺裕 民對王佳芝和易先生對麥太太卻有不同的結果、王佳芝扮演的麥太太和在真實世界裡的她心境的強烈轉變、易先生強暴式的愛與後來迴紋針式迂迴的愛、用同樣的處 理方式,腦袋開花後腦漿與鮮血噴的滿皮鞋都是的畫面,在面對其他的被抓的情報員與面對王佳芝的時候,易先生內心感受的轉變、皮膚之表的歡愉與內心深埋的 苦、麥太太住的房間,同樣是她睡過的床,同樣是床鋪上的縐褶,給易先生的感觸卻不同、談論要做那檔事的時候,女性之間秘密的告知與男性在外用喝酒解悶的方 式表達、愛與敵人的兩難、忠誠與背叛、恨與包容、隱瞞與誠實........應該還有很多。我對每個對比的感觸都很深,但很難說明白為什麼會這樣的心理變化。

   王佳芝有提到她爸的事,她爸有再和別人結婚。她去看感人的洋片讓自己哭可能是因為這樣或是為了讓自己的演技更精湛。她在演中國不能亡這齣戲時,的確在最 後有哭。即使自己的內心不是真的想哭,但在演戲的過程卻可以感動人,感動鄺裕民,感動下面的觀眾,到最後才有可能假戲真做,易先生陷入了表面的那份情,連 自己也承受了這樣的自己。演完戲後,他們戲班子一夥人做電車的時候,鄺裕民過來對王佳芝說謝謝,她回了一句為什麼呢。我猜謝謝就是謝這份感動,釀就他後來 要除漢奸的這份決心。他沒有回答為什麼,看的出來他真的很含蓄。因為這樣的含蓄,斷送了他們之間可能的情愫在另外一個激情之中。他們倆個內心都很痛苦,卻 沒有告訴對方。這樣的愛是微美的,連死都要靜靜的一起離開。

   至於麥太太和易先生,我就不太懂易先生為什麼對他有意思。我只知道他們一起去做衣服的時候,麥太太試穿了新的旗袍,她想換下來,易先生對她說穿著的那刻 起,就對她有意思了。有一次他們約在餐廳吃飯,麥太太說我想看電影都沒人陪,易先生接著說我也不喜歡看電影,我不喜歡黑的地方。那暗示了他想陪她卻不是在 電影院。他還說在黑暗的地方能看清楚真相。在暗中做事的人才能看清真相,就像那些情報員,他們可以搞清楚每條線索。但是易先生自己卻是到最後才知道真相。 也許麥太太用她的情感把他帶離黑暗到光明的世界,也許是他的內心極度渴望著光明,即便他再小心翼翼,他還是選擇了麻醉自己,相信她的情感。寧願是別人告訴 他真相,也不要自己去相信真相。有一次又是在房間裡,麥太太說我恨你,你相信嗎?他說我相信。這句話的感觸尤其深。他已經聽了太多他不相信的話,就算是 恨,只要是真的,他都相信。我常有這種感覺,即使安慰添加傷感與無奈,它終究是安慰。自己的付出與對方的期望之間的落差會有多大,愛會在這之間哪個點著 落。剛開始,沒有人知道。一次又一次強勢與包容會慢慢磨合靠近那一點,只要互相相信,愛會產生一種力量,吸收強勢、突破包容,幻化成一種美。至於床戲的部份,第一次是強暴式的,易先生可能真的很忙凍未條,才想快點結束。皮帶綑綁著不自由,兩邊是不對等的。一邊是被拘束的靈 魂,一邊是脫韁的野馬。一邊失去了什麼,一邊拼命獲得,最後易先生丟給麥太太她的風衣冷淡的說妳的風衣。她的嘴角還微微上揚,我覺得....真 的很悲哀,那是唯一剩下來的東西。再來就是最難懂的迴紋針式,超高難度的動作,我覺得那應該很不方便動吧!很ㄎㄟˊ,但那種姿勢是能以雙臂環抱住女人的全 身,慾的感覺已經不重要了,他真的已經陷入情字裡了。這個真的很難講,可能要親身去體會吧!原本只是軀體的,沒想到在最後都互相鑽到心坎裡。這種愛是壯烈 的,它只存在情裡,在現實世界裡是黑白分明的,它可以突然不道而別,留下的只是過往雲煙,這是種淒涼的美。

   整體覺得這是情愛多於愛國情操的片,但不至於像A片,我不知道為什麼有人會這樣說,床戲的部份也沒有我想像中的長,A片雖然有重點,但那裡面只有慾望, 我還不太想看勒!可是這部片的床戲比較多情的轉折,我有被震憾到,很難以訴說的想著為什麼要這樣表達,有種看到血腥而發麻的感覺。我覺得 李安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他可以把表面上看起來該是快樂的肢體語言表現的讓觀眾感覺到它其實是痛苦的。包刮床戲還有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幕,麥太太接到易太太的 電話的前一刻,她還是王佳芝,剛跟梁潤生共度一霄,身心的付出為了不確定的結果,內心是沉痛的,可是接電話的時候她要馬上轉變成麥太太的口氣和對方講話, 那個霎那,很諷刺,連我自己都感覺到負罪在身。歡愉的背後是痛苦,人有多少時刻是在別人面前真正快樂,每個人藏著別人多少痛苦,不讓對方看見,什麼是真 實,什麼是虛假,每個人到底讓多少人陷入自己的陷阱....最後的那顆六克拉鑽石,那麼美卻是那樣的搖搖欲墜,不可再碰觸,那麼堅硬看似永恆卻只是曇花一現。太多的感觸讓我在現實生活裡不想再有太多的奢望。

2007年10月16日

憐憫v.s.助人

  今天我中午我坐在校園的椅子上畫畫的時候,突然有個怪老頭走過來。他年約七旬,一副遊民的打扮,膚色頗黑,幾乎沒有頭髮。「小姐,小 姐....」ㄧㄜˊ~一聽到那口齒不清的怪腔就有種想要拔腿就跑的衝動。「可不可以給我十塊錢?」我心裡想,無緣無故的就突然跟我要十塊錢,我幹麻給你。 「你要十塊錢幹麻?」「我沒錢買水、買東西吃啊!」他用他少了門牙的那張嘴聲音微薄的講著。其實我也聽不太懂他到底要買什麼。「你可以去找慈善團體啊!他 們會幫你的。」天啊!我平常又不是沒在做善事,我也是有在捐錢捐發票啊!為什麼會遇到這種怪老頭?!乾脆你裝成植物人到超商的捐款箱去拿好了。「哎~十塊 錢嘛!」他好像是篤定我會給他錢,一直重複講這句話,口中還不時吐出幾滴白沫狀的口水,講著講著手還很自然的往我的包包上摸,好像知道我的錢藏在哪裡。我 對不起你~包包,讓你受委屈了。他一直死纏著我,沒辦法了,唯一的方法就是....跑!我隨便收拾好東西,就以飛快的腳步往餐廳的方向衝。

   或許他真的很可憐,自己沒有能力賺錢,或許不是。我心裡其實在天人交戰。仔細想想,我不能濫用我的同情心。如果他覺得要錢是件很容易的事,他就會常常跟 別人要,那不就跟小偷偷習慣了別人的東西沒兩樣嗎?不能因為一時的同情而造成社會的負擔。他也不是沒手沒腳不能講話,總還有點能力去找別人幫助他自立吧! 所以我說了,可以找慈善團體或是社工之類的。我可沒那麼多錢隨我亂撒。我的錢只花在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上。與其用在幫助人度過一餐,不如用在幫助人度過一 輩子。

2007年10月15日

校外教學 國際藝術村

  今 天下午素描的校外教學是到國際藝術村。其實有校外教學不是讓我們玩的,那是因為素描老師第一堂課沒來上,所以假日找個時間出來參觀當作補課。但我想,實際 上老師是要我們出來過個悠閒的下午。只參觀了幾樣東西,花了幾十分鐘,剩下的時間就聊聊天,才晃了一個多小時就可以回家了。

  最 主要的用意應該是要我們看老師的作品吧!素描老師有在那邊駐村。他在那邊展出了兩件作品。第一件是在談人和手機間的微妙關係。老師在一個空間裡豎立的幾根 柱子,代表都市叢林,柱子上掛著衣服和包包,每樣掛著的物件裡面都放有一之手機,那是真的手機,是可以和外界溝通的。柱子裡裝了喇叭,播放著錄好的錄音 帶。你會不時聽到有手機響的聲音和有人說著誰的手機在響之類的話。說實在的,這很難解釋,老師在解釋的時候我也聽不太懂。不過我覺得這是現代人擁有手機之 後和手機之間的緊張感。人可能會不想接到誰打的電話或是很想接到誰的電話。幾乎大部分的時間人的思緒是在手機上的,而且已經到了敏感的地步。誰該打電話而 沒打的時候,人會開始幻覺:是不是我手機在響?我手機是不是有震動?只要聽到手機鈴聲就會不自覺的有這種反應。連別人的溝通自己都會去關心。在那樣的空間 裡,它給我們這樣的思考。如果那真正的手機響了,我們去接的話,那就表示外面的空間回應了那裡的空間,我們從思考回到了現實,我們是真的在「關心」別人的 溝通,但這種關心的定義又變的不一樣了。某種程度上,我們是關心自己的思緒。電話的那一頭,是和自己無關的溝通,卻是自己內心想要的答案。

  另 外一件是在談人們使用溝通用具所產生的問題。老師改造了兩台電腦,每台的鍵盤上不是英文字母,而是九十二個使用MSN常出現的英文字詞。每按一個鍵就會出 現一個英文字詞。有趣的是,使用MSN的時候,A打的東西在B的螢幕上顯示的會是相反字,同樣的,反過來也是。兩邊其實是不能溝通的。這在探討使用溝通工 具溝通的時候,是否真正「溝通」了。出現相反字代表在虛擬世界的溝通不一定是真的。長時間使用溝通工具,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反而疏遠了。

  我 以前也想過這個問題。上次我還做了個實驗,打了MSN病毒會打的話,但是對方怎麼知道我是真的我還是病毒。雖然面對面講話也有它的問題,誰知道對方是不是 講真話,但那是人生歷練的問題了,所以還是要常實際和人溝通。有時候,真的會不知道自己到底存在哪個世界。在虛擬世界的我和現實世界的我是不一樣的。可是 我總覺得在虛擬世界的我比較真實,在真實世界的我反而不是真的我。我到底存不存在?在MSN上的人,通常是不常見面的人,所以我才會想找他們,不然我找不 到和真實的我存在的東西。雖然有點怪,因為在現實世界裡我也不一定是真的,但不真實的安慰大概是我唯一能接受的。

2007年10月11日

宿生心生活 一路上有你

  昨天放假,我不顧作業沒做完的危險,跑去參加宿舍幹部辦的活動,那是個很有意義的活動。基本上,在參加之前,我 是不太了解這個活動到底是要幹麻。我當初只是看到海報,好像參加了會很有愛心吧!我就交了一百元的報名費(其實我是看上這個活動有包括中餐和晚餐,感覺很 物超所值)。

  去了才知道,原來這個活動的重頭戲是幫路心基金會募捐發票。我原本還很天真的想說,超商旁邊不就有捐發票的箱子嗎?幹麻還要我們去街上募捐?後來,實際經歷這個過程後,我才知道整個活動的意義不是募捐發票本身,而是讓我找到實踐愛心的價值。

   我們分成四個小組進行募捐發票的比賽。一開始我們經過台大,發現在那裡坐著的人是最好募捐的。因為他們也不能跑,頂多只會心不甘情不願的從皮夾裡掏出發 票。但大多都還蠻支持我們的,尤其是歐姬桑,一直稱讚我們是好學生(哈哈!得意的勒!),還說我們是愛心社的。謝謝啦!不過沒有愛心社這種東西喔!所有坐 著的人都被我們搜括後,我們看到有一家人正在慶生。他們在那麼快樂的氣氛下,應該很樂意樂捐吧!果然,那個爸爸很豪爽的拿出發票,我們也幫他的小朋友唱生 日快樂歌。這種不預期的快樂,不是為了什麼,只是因為我們做了對的事而相遇。帶給陌生人快樂,也是做善事的一種吧!我們那組大概就只有我最自告奮勇了,我 還去募得了外國人的愛心。其實我不知道發票的英文要怎麼講,也不知道要怎樣用英文說,我只拿了一張發票就一個頭栽進去問那位外國人,沒想到我一拿出發票和 募發票的箱子她就知道我們要幹麻了,她說了一句「我有一個」,原來她會說中文阿!害我們比手畫腳了半天不知道在瞎忙個什麼勁。之後我們走過台大外圍到新生 南路再到羅斯福路。我們問了看起來很可怕的年青人。我們的舉動化解了我們對他們的畏懼。他們也不太好意思的掏掏口袋。這大概是孟子所說的惻隱之心吧!路上 還碰到了警察伯伯,當他看到我們這樣一群人的時候,他突然變的和藹許多。不愧是人民的褓母,發揮愛心是一定要的啦!  

一路上我看到了人情的冷暖。通常路人都只是匆匆的走過,忙著聊天講電話,假裝沒看到我們,或許他們有發票,口裡卻說沒有,或許是他們看到我們這麼多人被嚇 到了吧!我也當過路人,我能體會他們為什麼有這種反應。因為是不認識的人,怕會被騙之類的。當我能體會後,我會更想打破更多過去當路人的我身邊的防衛。還 沒有行動之前,怎麼知道每張面無表情的臉孔背後藏有什麼。下次當我看到有人和我一樣在做這件事情或是做公益的時候,我就知道該怎麼做了,因為我經歷過。即 使不是碰到這樣的一群人,我也知道在面對短暫相遇的路人該有什麼反應。以前我很喜歡對發票,對我來說,那是一種樂趣,但是對某些人來說,那是一種需要。天 外飛來的錢都不會是自己的。不要讓一時的樂趣影響別人的一生。不管是一張發票還是幾塊錢,都能改變很多人。就像昨天一樣,我幫助了需要幫助的小朋友,還有 別人和自己,更重要的是,會有越來越多人被改變。